一分钟速览内蒙古两会 2019草原发展谋新篇(视频)

发布时间:2019-01-29 19:47: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苏文彦 李雯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在会议开幕前40分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会议历史上第一次设置“委员通道”。委员通道开启四天,二十多位委员亮相并接受记者采访。

【视频】划重点,2019年内蒙古要办好的十件事

中国网呼和浩特1月29日讯(记者 王金梅 苏文彦 李雯)2019年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在会议开幕前40分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会议历史上第一次设置“委员通道”。委员通道开启四天,二十多位委员亮相并接受记者采访。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摄影:特古斯)

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有媒体对报告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展”一词出现72次,频率最高。  

1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作政府工作报告(摄影:袁永红)

报告中指出,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的发展预期目标是增长6%左右,将做好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入推进绿色内蒙古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内蒙古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点工作。

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3名政协委员在“委员通道”亮相(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雯)

代表们在审议中表示,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反映了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意愿,文风实、接地气。委员们也围绕着如何建设好美丽内蒙古纷纷建言献策。

 

聚焦民生,科学发展

初步核算,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4%和9.7%。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GDP增速,农牧区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目前,内蒙古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已增至70%以上,2018年10个国贫旗县、13个区贫旗县摘帽。

500多位政协委员济济一堂,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建言献策(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共收到提案934件,经审查立案889件,承办100件以上提案的有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和教育厅,截至2018年底,除1件经与提案人协商转下年度办理外,其他提案均已办结。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赤峰蒙古族中学地理教师乌兰巴特尔在接受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扶持,真正挖掉‘穷根’,才能打破贫困代际传递。”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朱华建议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对地域未来人力资源优化、家庭幸福指数提升、遏制因残因病致贫返贫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她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立人人才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包斯日古楞建议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优惠政策应更加灵活、适度放宽,用人单位应为其缴纳工伤险、失业险、生育险及意外伤害险。

 

青山绿水,生态当先

 布小林表示,2019年将深入推进绿色内蒙古建设,把生态保护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构筑国家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常委、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敖小孟表示,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在大力保护草原生态的基础上科学有序健康地发展草产业,形成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共赢的良好局面。

 

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工程科左后旗“双百万亩”集中治理区,漫漫黄沙变成一片碧绿(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多年来持续关注科尔沁沙地治理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内蒙古区委委员、通辽总支主委、通辽市地震局局长朱瑞莲对中国网记者说:“当前科尔沁沙地防沙治沙任务繁重而紧迫,处在‘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历史关头。”

“绿色不仅是内蒙古的底色,更是内蒙古的责任。”朱瑞莲建议,把科尔沁沙地治理与生态保护纳入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生态工程,让历史上水草丰美的科尔沁重新拥有清水、绿草、蓝天。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路战远建议,尽快启动重点农牧交错带农牧业“量水而行”发展战略,利用五至七年时间提高农牧交错带的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特色文化,大有可为

 布小林在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保护和传承草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的两会“心声”:建设文明内蒙古,整装出征,阔步前行,卓有成效。(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诗人阿古拉泰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希望草原大地的每一个人,都像珍视自己眼睛一样珍视传统文化和灿烂的愿景。”

 他建设应进一步提炼草原文化核心理念的精义;雅化地名,凸显草原文化特色;在遵守教育部教学大纲的前提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草原文化教育。

 “通过纸媒、广播、影视、网络等手段进行立体式的昭示、宣传、推广,讲好草原文明故事,如安达分肉,转场封灶等等。”他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浙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君明表示,49个民族在内蒙古繁衍生息,创造了独特而丰富的优秀民族音乐文化。马头琴、呼麦等民族音乐是这片土地的文化灵魂,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瑰宝。

 他建议内蒙古自治区全力培育和打造“内蒙古声音”品牌,“让全世界向往草原、向往诗和远方的人们只要听到某种乐器、某种腔调、某首歌曲,就能想到内蒙古、就想来到内蒙古。”他说。

 布小林在工作报告中表示,绿色是我们最大的财富,红色是我们深厚的基因,美丽内蒙古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只要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为内蒙古做加法,我们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美丽内蒙古,必定是天蓝水清地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蒙古;必定是各民族团结和睦、边疆稳固安宁的内蒙古;必定是人人享有优质公共服务和公平发展机会的内蒙古。

夏日的内蒙古大草原(摄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 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