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语助力脱贫" 王金梅建议在贫困地区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2019-01-27 22:09:0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王金梅提交提案,建议在贫困地区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强语助力脱贫”。

中国网1月27日讯(记者 苏文彦)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王金梅提交提案,建议在贫困地区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强语助力脱贫”。

开幕会现场(摄影:特古斯)

王金梅在提案中表示,当前我国的普通话普及率在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之间很不平衡,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而很多农村地区只有40%,有的民族地区则更低。

特别是对青海玉树市、云南福贡县、内蒙古科左后旗和科右中旗等几个地区的调研显示,当地贫困群众对普通话和基本汉字的掌握程度从33%到60%不等,远低于73%的全国普通话平均普及率。

王金梅认为,“在贫困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义重大:是实现各民族平等的重要保障;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进而提升劳动力素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网草原频道主编王金梅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

提案建议,以国家和社会对脱贫事业空前重视和巨大投入为契机,顺应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主动与国家扶贫攻坚重大项目工程相对接,从内蒙古自治区层面统筹规划,在贫困地区优先大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作。

王金梅建议,首先要统一认识,推广普通话和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并行不悖;其次,针对贫困地区的学龄前儿童、青壮年劳力、基层公务员、民族宗教人士等重点人群,从办学、师资、经费等多方保障,因人而异开展适当、有效的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第三,加强制度设计,将普通话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第四,规范新闻媒体用语,不滥用“网络热词”,加强正面引导;第五,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优先普及发放语言文字工具书,方便群众学习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从建国前的“相隔一丛草,说话不知道”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合四外为一心,联万方为一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方便了不同地域、民族之间的交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最期待:草原大地天蓝水净,草原儿女生活更加殷实幸福!(摄影:中国网记者 李雯)

王金梅表示,“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在内蒙古自治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希望通过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行各种有力措施,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草原大地的“语言之河”澄澈明净,让草原儿女生活更加殷实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