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王敏:戈壁盐湖不了情 信念浇灌硕果生

发布时间:2019-01-23 09:18:22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李亚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是王敏来到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第33个年头。33年来,这位女科学家用执着坚守着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的研发,完成吉乃尔湖畔盐湖企业的兴建,实现碧波万顷的千吨级盐湖提锂项目达产。

  今年是王敏来到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第33个年头。33年来,这位女科学家用执着坚守着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的研发,完成吉乃尔湖畔盐湖企业的兴建,实现碧波万顷的千吨级盐湖提锂项目达产。

  无悔青春选择

  王敏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化工机械专业,现在是青海盐湖所的一名研究员,担任青海盐湖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盐湖钾、锂、硼、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产业化研究工作。

  1986年初夏,青海盐湖所到北京化工大学招聘人才,播放了一个关于柴达木盆地的宣传片,王敏观看后受到了极大感染,宣传片里介绍盆地内蕴藏着丰富的盐类以及硼、钾、镁、锂、铷、溴、碘、锶、铯、石膏、芒硝、天然碱等多种化学元素,深深吸引着她。在选择就业志愿时,她五个志愿都填的是青海盐湖所,瞬间成为全校轰动一时的焦点人物。

  中国锂储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可直到20世纪末,中国的锂盐消费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就因为盐湖里镁的含量高,锂的含量低,高镁锂比的镁锂分离是一个世界性技术难题。1998年,王敏加入青海盐湖所提锂产业化团队,进驻当时的“无人区”柴达木盆地东台吉乃尔盐湖,和团队成员一起努力攻克这一世界难题,也开始了她的野外工作生涯。

  “天上无飞鸟,地下不长草,一日有四季,风吹盐沙跑”,这是人们对青海柴达木盆地地理气候环境的生动概括。在那里,工作条件艰苦、气候环境恶劣,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作为一名女性,王敏深知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意味着什么,却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当时的东台盐湖气候条件和工作环境极其恶劣,水、电、气等基本生活所需无法得到保障,昼夜温差大,冬季夜间可低至零下28℃,夏季白天能高达近40℃。

  有一次,一只硕大的盐鼠掉入储水罐,大家直到喝完水才发现那只老鼠泡得连毛都没了。当时一起喝腐烂盐鼠水,吃“盐鼠风味”饭的,还有几个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大家无视环境恶劣,注重彼此的取暖,默默奉献青春,长期坚守砥砺科研,忍受着风寒日晒和孤独寂寞的痛苦,也独享了戈壁的风光万千。

  亦苦亦甜盐湖梦

  为收集基础数据,王敏和团队成员无数次翻越海拔4000米左右的橡皮山,穿越广袤的戈壁沙漠,风餐露宿,为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第一手资料和重要参数。

  层层淘沙始见金,信念浇灌始见成。在经历和战胜种种艰难曲折后,柴达木盆地的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结出了累累硕果,为我国的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技术基础。2001年11月,原国家计委批复了“青海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年产3000吨碳酸锂、25000吨硫酸钾和2500吨硼酸 ,标志着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有一年,东台产业化项目正在建设,王敏在现场查看设备安装情况时,脚下一滑摔了下来,重重地落在了土堆上。时值午休,周围没有人,王敏痛得说不出话,就那么一动不动地躺在原地,过了半个多小时,才慢慢爬起来,但项目建设缺人手,时间紧,她硬是忍着剧痛在现场坚持了一个月,之后才坐车回格尔木进行拍片、治疗。

  项目建设的非常时期,王敏把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托付给父母,便又投入到了工作中去。那时,她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周末去镇上电话亭前排队给家人打电话。工作中,再苦再累她没有掉过眼泪,可是一听到电话那头家人的叮咛与关心,听到孩子的咿呀声,就再也做不到坚强,眼泪夺眶而出。

  王敏总说,这些年来亏欠孩子和父母太多太多。有一年,她在东台赶项目进度连续5个月没回家,孩子出水痘,家人为了让她安心工作没告诉她。事后得知此事,每每看着孩子在自己怀中甜蜜入睡的样子,她都会泣不成声。

  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后,终于在2007年底全面建成投产,整个碳酸锂提取工艺的完成,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的世界难题,实现了产业化生产,标志着青海在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言传身教良师意

  身为科学家的王敏也担任青海盐湖所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一直以来,王敏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对省内企业的科研合作,带着团队坚持付出,终于开花结果。

  工作中,王敏还不忘鼓励年轻人,在研究生的入学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中,她也经常呼吁年轻人要守住本心,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王敏也经常对年轻同事和研究生讲起她的悠悠“盐湖梦”,抒发难舍“盐湖情”,大家并不觉得啰唆,总是饶有兴致。在王敏看来,最好的教育,莫过于引领他们积极前行,莫过于教会他们执着坚守,莫过于鼓舞他们找准人生坐标。

  王敏是幸运的,所做的工作得到了组织和同志们的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获得青海省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1年,完成的《青海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团队获中科院科促奖,2018年荣获中科院年度感动人物奖。

  浩瀚无际的盐湖放飞的是青春和理想。通过几代盐湖人的努力,盐湖资源开发的技术水平大幅度提升,盐湖产业更加绿色、环保地不断发展、壮大。王敏说,作为科研人员,探索创新就是生命真谛,科技报国就是理想宏愿。今后,她仍然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科学事业,在人生舞台上演绎无悔人生。(原标题:戈壁盐湖不了情 信念浇灌硕果生——记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