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 通辽火车站翰墨飘香年味浓

发布时间:2019-01-22 22:18: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迟婷 杨笑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月21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火车站在二楼候车室举行志愿者服务春运启动仪式,同时联合新华书店、书法家协会开展“书香伴你回家路”“书画家春运送祝福”等活动。

1月21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火车站正式迎来春运,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73.40万人,同比增长42.22%。2019年春运工作自1月21日正式开始,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

1月21日春运首日,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通辽火车站在二楼候车室举行志愿者服务春运启动仪式,同时联合新华书店、书法家协会开展“书香伴你回家路”“书画家春运送祝福”等活动。

书香庆新年,文化迎团圆

走进二楼候车室,便可看到通辽市新华书店设立的赠阅台,摆放着大量图书摆放,包括小说、儿童故事、文学艺术等多个种类。活动现场为广大旅客赠送图书、樊登读书听书券(21天活动专属订制)等商品,旅客可通过扫码获得赠阅的图书。不少旅客走进候车室后便直接围了上来,还有一些小旅客拉着父母前来领书。


准备乘车前往扎旗的佟小姐说:“在外一年很浮躁,能够真正放下手机给自己充充电再好不过了,这本书的确能伴我回家,也暖到我心里。”据了解,“书香伴你回家路”系列活动以春运为纽带,让春运不仅是一次身体的旅行,也是畅想书海的一次精神享受,让回家的旅客在枯燥的旅途中倍感温暖。



迎春纳福送春联,翰墨飘香添年味

在二楼候车室的另一边还开展了“书画家春运送祝福”活动,为旅客赠送书画作品。内蒙古硬笔书法家协会、通辽市书法家协会、通辽市书画研究会的十几位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旅客书写春联,用自己手中的笔将真挚的祝福送到旅客的心中。精湛的书法技艺引得旅客们驻足欣赏,大家纷纷称赞并排队领取春联,本次活动共送出350副春联、500副福字。一行行俊逸的书法,一句句祝福言语,给即将到来的新年提前带了欢乐、祥和。



回家的旅客们大包小包、风尘仆仆,脸上洋溢着同一款“春运表情”——期盼归家,憧憬新的一年。旅客张楠表示:“今天在火车站感受到的暖意,消除了我一年以来工作的疲累,回家的路上,能体会到这样温暖的服务,十分欣喜,觉得新的一年又充满了干劲。”说完,他向我们展示了刚刚领到的春联。



选择春运首日进行安全宣传、为旅客免费送书、送春联、送书画作品等活动,不仅是向旅客表达新年祝福,同时也展示了通辽火车站优质的服务,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营造温馨氛围,让旅客在回家旅途上感受温暖。

据了解,小年那天,通辽火车站还会开展“畅行春运路,逐梦新时代”送万福进万家活动,邀请市内知名书画家现场为旅客书写春联、福字等。除夕夜则会按照传统,和当晚出行的旅客一起看春晚、吃饺子、放鞭炮,让旅客有“家”的感觉。



每逢佳节盼团圆。随着高铁的正式开通,通辽站客流将大幅度提升,特别春运期间客流增幅明显,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73.40万人(其中高铁发送旅客将达25万人),较去年同比增加21.79万人,增幅42.22%,其中直通客流28.75万人,同比增长42.26%,管内客流44.65万人,同比增长42.20%。节前客流预计20.20万人,节后客流预计53.20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84万人。节后客流高峰时段为2月9日(正月初五)—14日(正月初十),2月20日(正月十六)—24日(正月二十),高峰日发送人达3.5万人。




春运回家的步伐匆忙,为帮助旅客顺利回家,通辽市各大院校的45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在车站为旅客提供交通引导,解答问询、应急改签等各类服务,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的一位志愿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能够体会到旅客回家时的急切,也能体会到铁路人的不易。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要多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将温暖送给每一个人。”



通辽汽车站



(作者:迟婷、杨笑然,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