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矫贺:心系扶贫村 情暖百姓心

发布时间:2019-01-21 21:23: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毕占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矫贺用严谨细致的扶贫行动和真情热情打消了三号村村民的质疑。如今,矫书记已经成为三号村全体村民的贴心人、代言人和娘家人……

“中等身材、少白头、不善言谈、说话有些腼腆……”这是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治安镇三号村村民对市里来的包村第一书记的直观印象。他就是市政务服务中心选派到三号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和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矫贺。最初,大家对这位包村干部多少有一些质疑。

去年4月份以来,矫贺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坚持驻村扶贫,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严谨细致的扶贫行动和真情热情打消了三号村村民的质疑。如今,矫书记已经成为三号村全体村民的贴心人、代言人和娘家人……

坚持长年常驻,与村民打成一片。按照市委组织部“全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00天”的要求,从去年4月份开始,矫贺坚持驻村扶贫,全年累计出勤超过了200天。“矫书记每天坚持入户走访,周六周日都很少回家,他的扶贫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家每户的情况,还经常找我和村书记商量扶贫的事儿,不到一年时间就把情况摸得这么清、这么细、这么实,还帮我们制定了扶贫工作规划,市里的干部工作就是认真!”村主任宋刚在说起矫贺时连连竖大拇指。

注重精准识别,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包联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对此,在村“两委”班子识别21户贫困户基础上,经过深入走访,矫贺又新识别2户困难家庭,经严格履行程序后纳入精准帮扶范畴,使贫困户达到23户,矫贺及时为每户贫困家庭建立了详细的扶贫工作档案,包括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全部建档立卡,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去年9月份,矫贺还协调中心,促成以中心科室为单位对除领导包联外的13户贫困户进行了包联,将包联领导和包联科室的基本信息都制作成卡片发放给包联贫困户,增强了扶贫工作合力。经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按照精准退出程序,包联贫困户已从去年初的23户减少到5户。

强化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在推进扶贫工作中,矫贺会同村“两委”班子,采取因人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等措施,综合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产业扶贫方面,会同村“两委”班子为4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无偿提供2头基础母牛,其余19户因老弱病残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均采取入股合作社分红的形式,两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带来收益近2万元。同时,矫贺还积极协调社会各界捐款,筹建了一个爱心超市,贫困户可通过孝亲敬老、参加义务劳动等方式积攒积分,通过积分免费兑换生产生活用品。就业扶贫方面,积极协调奈曼旗人事部门,为精准贫困户集中培训4次,拓展了贫困户的就业和增收渠道。将2名贫困人员聘为村保洁人员,为1名贫困人员安排了学校门卫值班的工作。基础设施扶贫方面,定期带领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工作,累计出动劳力150人次,机动车5台次,切实改善了村环境卫生。协助村“两委”制定了《村规民约》。协调旗、镇两级政府为三号村养殖小区修水泥路350延长米。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通过积极协调市发改部门,为三号村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全年可为村部节省用电开支1万元。此外,会同村“两委”回收了10眼机电井,全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万元。

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矫贺非常注重村党组织建设工作,坚持发挥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表率作用,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带动效应。通过协调中心机关,从机关经费中出资2万元,建设了规范的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桌椅、文件柜和书籍,党建相关制度全部上墙,使党员活动有了固定阵地。去年9月,积极协调机关党支部与三号村党支部开展了一次支部共建活动,期间为贫困户赠送了面粉和食用油,矫贺为中心机关和三号村全体党员讲了一堂扶贫党课。

关注村民健康,提升健康水平。矫贺积极协调治安镇中心卫生院为贫困户免费体检43人次,为贫困户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为贫困户捐赠了14种常用药品,协调北京中医院7名专家为全村85名群众进行义诊,另外,还为11户贫困户协调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

加强政策宣传,增强扶志与扶智工作。矫贺深知,扶贫村最终摘帽并走向致富还得靠增强自身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在日常工作中,他非常注重扶贫宣传,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会同村“两委”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通过制作展板、张贴标语、入户走访、发放明白卡等形式,向全体村民宣传扶贫政策。

“我也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深知农村和农民的艰辛。身为一名扶贫干部,我只是做了一点儿应该做的事,离市里的要求和三号村村民的期盼还有差距,我会继续踏踏实实地做好包联扶贫工作,努力让三号村的乡亲们都能稳定脱贫,过上好日子。”矫贺深情地说。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