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污水变废为宝、湖泊清波重现:85后委员的绿水青山梦

发布时间:2019-01-19 19:05: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却有一群年轻人一头“扎”进污水处理车间、致力于更新污水处理工艺,让原本利用率不高的城市污水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永葆绿水青山提供技术支持。

内蒙古电视台报道东源投资集团:污水处理有了新工艺(视频)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对生活污水都不会太陌生,然而与一般人遇到污水时往往掩鼻而过、匆匆走开不同,在内蒙古却有一群年轻人一头“扎”进污水处理车间、致力于更新污水处理工艺,让原本利用率不高的城市污水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永葆绿水青山提供技术支持。85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东源投资集团董事长王靖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8年11月,王靖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右二)、自治区环保厅长向东(左二)、自治区办公厅副主任祁世林(左一)在亚洲环保会议香港会展中心内蒙古展厅合影

注册成立于1997年的内蒙古东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保投资、城市水务运营、水利水电工程投资、城市基础建设投资和金融投资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民营环保类水务集团之一,目前已经在内蒙古全区十个盟市建立了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规模达到80万吨;在鄂尔多斯市六个旗县市区建立了污泥处理项目,日处理规模达到180吨,每年可节约用水2800多万吨;涵盖了适用于不同经纬度地区11种主流水处理工艺,包括高寒、高氮、高盐等典型污水处理案例,形成了较为先进的建设理念和高效节能的技术路线。

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内蒙古鑫水源科技公司达拉特旗污水厂是内蒙古东源投资集团下属的市政污水处理企业,主要处理达拉特旗及周边的市政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后的中水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可以用作工业生产。这项技术还参与了呼伦湖、岱海的河湖污染治理工程。

据了解,东源集团采用膜处理工艺,用微滤膜分离技术取代传统工艺二沉池和过滤单元,出水水质直接达到再生水回用标准。处理后的水作为本地区高耗水工业企业的生产用水,每年为呼、包、鄂地区大型工业企业解决水资源约8000万立方米,置换出原来企业每年从黄河、地下的取水量,改善生态环境。据测算,这部分水能服务约200万人的日常生活。这一技术应用项目一方面为内蒙古的大工业发展输送血液,另一方面支持生态环保、服务百姓生活,助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2018年11月,王靖陪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左二)在亚洲环保会议香港会展中心参观东源集团展厅

与此同时,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也被加以利用。这些污泥中富含氮磷钾等有机物,但也掺杂着细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达拉特旗污水处理厂采用新工艺去除有害物、保留有机物,经过处理后的污泥与玉米秸秆混合后经过高温好氧发酵,产出的有机颗粒物可以作为肥料应用于盐碱地改良和园林绿化,其氮磷钾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公司还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和达拉特旗农牧业局达成产学研合作的初步意向。

内蒙古东源投资集团董事长王靖表示,经过技术提标改造以后,这种创新模式将污水变废为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和大工业循环,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动力支持。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92%;呼、包、鄂工业生产占全区的59.9%,但水资源量只占全区的10.2%。同时,产业升级的需求也将使水资源成为内蒙古大工业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提高中水利用率对严重缺水的内蒙古来说意义重大。

王靖陪同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长向东(左二)在亚洲环保会议香港会展中心参观东源集团展厅

东源集团多年来致力服务于现代环保产业,围绕区域水资源生态产业化、节能产业化、环保产业化建设宗旨,重点在给水效能、水污染防治、生态与土壤修复、环保技术推广、智慧环保等领域开展工作,以低碳、高效、节能的污水处理技术应用理念,服务建设“绿水青山”的大美内蒙古。特别是近年来,东源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坚定不移拓展以城市给排水一体化为根本目标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抢占PPP项目先机,使东源集团PPP项目运作能力显著提高,并取得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靖与东源集团深入践行这一理念,不断凸显企业区位优势、优化水务投资环境,加快核心产业技术创新,推动水务环保高速发展,大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和绿色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民生建设质量,助力自治区经济长效、健康发展。

美丽的呼伦湖风光(来源: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