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优质旅游 加快发展美好生活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19-01-17 11:11:42丨来源:中国旅游报 丨作者:胡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完善设施服务、丰富产品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倡导文明旅游,大力推进优质旅游发展,为广大民众出游提供“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相关保障。

  2018年,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不断完善设施服务、丰富产品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倡导文明旅游,大力推进优质旅游发展,为广大民众出游提供“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相关保障。涉旅企业也积极行动,多举措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游客多元需求,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产品业态多元供给能力提升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是最主要和最根本的旅游供给。2018年,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石阵等9家景区晋升5A,以5A级精品景区为代表的优质旅游供给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国共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10300多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

  除了传统景区,近年来,我国冰雪游、低空旅游、研学旅游等产品蓬勃发展,各地紧跟市场,推出具有本地、本区域特色的旅游产品。如皖苏浙沪四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推出了长三角城市群“茶香文化”“江南水乡”体验之旅和十大自驾游线路;上海深度挖掘建筑和街区文化,打造了一批“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的都市微旅行精品。

  各地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丰富市场供给,创新产品业态。2018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各地纷纷举办主题活动,让利于民,抢抓市场。如福州“旅游日”系列活动发布了50条旅游精品线路,包括闽都文化游、清新生态游、滨海度假游、温泉养生游等。2018年,中秋假期和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叠,各地推出各种中秋赏月主题活动、乡村游览项目、秋季采摘线路等,市场红红火火。

  坚持依法治旅强化综合监管

  依法治旅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关键保障,是强化旅游市场整治的坚实支撑。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针对旅游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市场监管的新要求,建立了列入、告知、发布、惩戒、信用修复、移出等一整套管理流程。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等2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针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公布了3个方面、共36条联合惩戒措施。2018年2月,我国旅游主管部门制定了《假日旅游工作导则》;5月,为迎接暑期旅游旺季,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利剑行动”,持续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大力净化旅游消费环境。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说,我国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也处在矛盾凸显期,旅游市场的主要问题是优质供给不充分、不平衡。当前,做好优质旅游时代的产品供给和服务,核心还是在于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如何将真诚、善意、用心的理念贯穿服务始终,将是企业获得消费者信赖的核心。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广说,“优质旅游”是旅游质量提升的整体目标,可以分解为不同层次和环节,良好的市场秩序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过去的一年,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赢得消费者青睐做出了诸多努力,创新运用标准化工具、信用惩戒机制、约谈警示手段等多元化监管手段,初步形成了综合监管模式。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说,旅游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我国全年国内游客人次已达到50多亿,旅游市场秩序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从客源地到目的地,市场秩序涉及许多行业部门与人员,他们的服务直接关系游客的满意度。2018年,业界积极推进综合管理、全程管理、精细化管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氛围。

  带动全民参与文明素养提高

  文明旅游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中国公民文明素养的体现,关乎“礼仪之邦”的形象。用文明举止塑造和维护中国形象,需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全民参与的文明旅游格局。

  2018年8月,张家界发生游客与导游纠纷事件,引来舆论关注,8月30日,张家界市召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大会。作为后续整改措施之一,2018年9月,共青团张家界市委聘用了一批张家界市“铁腕治旅”专项整治行动青年文明旅游监督员。李威澄是其中一员,他介绍:“2018年国庆节期间,我们在张家界西高速下站路口进行志愿服务,为过往游客发放景区导览图,引导自驾游游客进入正确线路,监督游客有无不文明行为。”

  近年来,我国旅游主管部门实施了文明旅游提升工程,发布了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选树了中国好游客、中国好导游,成立了“中国旅游志愿者”队伍,文明旅游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自觉行动。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联动以来,各地各景区积极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出游。此外,不少地方创新文明旅游宣导形式,运用多媒体手段,引入互动环节,并发挥高等级景区和行业榜样的示范作用。如浙江省宁波市旅游质监所制作了文明旅游动漫宣传片;“文明旅游看我行”南京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上,主办方邀请导游代表以游戏互动形式,带领现场观众参与文明旅游;湖南举办了等级旅游景区文明旅游践行活动。

  过去的一年中,正是这一项项政策、措施、办法,共同编织出一个游客满意度“保障网”,确保了优质旅游的平稳、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