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将至 回顾委员们为草原生态提出的“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9-01-16 18:53: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历年全国两会上,看似不起眼的小“草”从未缺席。近年来,代表委员们在草原生态保护领域都提出了哪些“金点子”呢?

随着2019年各省市两会陆续开幕,中国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

2018年4月10日,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挂牌成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和草原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有力加强,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林草局成立的背后,离不开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鼓呼推动。历年全国两会上,看似不起眼的小“草”从未缺席。

近年来,代表委员们在草原生态保护领域都提出了哪些“金点子”呢?让我们来一起盘点、回顾。

民进中央:加大投入,从国家层面对科尔沁沙地进行统筹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调研科尔沁沙地治理(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多年来,民进中央一直持续关注并全力推动综合治理科尔沁沙地,曾多次前往调研并提出提案。2018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建议从国家层面对科尔沁沙地进行统筹规划,并加大工程建设力度和投资规模,确保工程建设健康发展。

提案建议将科尔沁治沙作为一个整体来协调考虑和推进,将大包干、合作社、治沙大户等的治沙造林成果通过赎买和转制,直接转为规模经营、专业打理的可持续经营示范林场;科学规划,根据水资源承载量以“水”定治沙,并对沙区植被结构进行优化,选育合适节水树种,以抓住有利时机,促进植被顺利恢复。“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必须加以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任亚平:民族地区生态建设与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弱化

全国政协委员任亚平发言(资料图,摄影:姜贵东)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亚平就“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问题”发言表示,民族地区既是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屏障区、自然灾害易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区。当前民族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基础还不稳固,正处在好转与恶化的相持阶段,内蒙古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离不开国家进一步的支持。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资金投入只可增加不可减少,支持政策只宜延续不宜中止。

任亚平建议,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和防沙治沙力度,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补偿标准,完善能耗和污染指标分配方式,筑牢民族地区生态屏障。

王召明: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草原进行精准生态修复

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王召明每年参加全国两会都十分关注草原与生态,曾经连续几年建议用大数据指导草原生态建设与生态修复、建言草原大数据平台。他曾表示,新时期要科学地保护和修复草原,就必须重视大数据的应用。

2018年全国两会上,王召明再次解读大数据。他表示,水、土、气、人、草、畜、生物、微生物,共同构成了这个地区的生态系统,这些要素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汇在一起,就是这个地区的生态大数据。大数据可以对每个地区的情况有准确的了解,通过提出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修复方法,就像给人体检一样,大数据来指导,科学地进行生态修复。

高友东:加大对草产业的支持力度,扩大人工种植优质牧草面积

全国政协委员高友东(资料图)

草原资源既是经济资源,也是生态资源,目前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大部分在较贫困地区,禁牧导致牧户减少牲畜饲养、收入降低,同时产生饲草料不足的困难。

201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高友东建议,进一步加大依法治草力度,划定草原保护红线,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基本草原;进一步加大对草产业的支持力度,将草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和相关地方发展规划之中,扩大人工种植优质牧草面积,把饲草料运输纳入到绿色农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目录以降低运输成本;进一步完善草原生态补奖机制,逐步将所有退化和沙化草原均列入到禁牧范围,并将休牧和划区轮牧纳入到补奖政策范围内,并建立健全草原补奖机制补贴奖励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尼玛扎西:加快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提升与绿色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扎西(资料图)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带来了 “加快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提升与绿色发展”提案,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建设力度,着力聚焦“一牛两羊一草”产业绿色高效发展,以草原生态保护和牧民增收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牧业产业园和特色畜产品优势区,构建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绿色发展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

同年夏天,该提案获农业农村部答复称,农业农村部通过加大对青藏高原草原保护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力促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做实草业基础性建设,有力地促进了草原生态恢复改善,进一步缓解草畜矛盾,提高草原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未来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作,继续加大对西藏自治区、特别是羌塘高原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和草原畜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羌塘高原草地生态建设和草食畜牧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羌塘高原特色绿色畜牧业。

额日登格日勒: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加大扶贫力度、提高牧民生活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额日登格日勒(资料图)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额日登格日勒建议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加大扶贫力度和提高牧民生活水平。

额尔登格日勒表示,蒙古族自古就有敬畏生命,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传统,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举措,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使牧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提高,也激发了牧民保护草原的积极性。她作为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积极引入现代化经营理念,使牧民减畜不减收、草原得以休养生息。希望未来国家和政府继续关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继续扶持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

达扎活佛:加大草原生态建设支持力度,推动草原管理队伍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达扎活佛(资料图)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若尔盖大草原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州佛协会长、达扎寺活佛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表示,由于区位、气候、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生态环境保护与群众增收和全面小康之间的矛盾突出,建议加大草原生态建设支持力度、提高草原生态奖补标准、推动草原管理队伍建设;延长高寒地区退耕还林补助期限;加快建立健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的政策措施。

刘晓梅:建立黄河首曲国家生态公园,加大玛曲草原沙化治理

位于甘肃甘南州玛曲县的黄河首曲草原,“玛曲”在藏语中意为黄河(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刘晓梅针对黄河首曲草原退化沙化问题治理难度大、投入资金少、恢复周期长,治理进程远远不及草原沙化速度的现状,建议建立“黄河首曲国家生态公园”,以黄河河道为天然屏障形成封闭的生态公园自然循环系统,划定国家公园内载畜养殖数量红线;通过国家立法或区域立法等刚性约束形式建立黄河首曲的生态补偿机制,黄河中下游对上游区域地区和群众为保护草原生态、治理草原沙化,全面推行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等做出的巨大牺牲进行合理的补偿;同时还要建立合理流动的人口控制机制,以国家投资为主的沙化草原治理机制,通过加大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旅游产业扶持力度等方式解决好当地牧民的后顾之忧。

香根•巴登多吉、徐玖平:建议批复实施《甘孜高寒草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规划》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扎溪卡草原位于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来源:甘孜州旅游局)

甘孜高寒草地是青藏高原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生态区位极其重要。但由于地处高寒生态脆弱区,草地生态系统已面临草原退化严重、生态系统失衡、草原鼠虫害猖獗等严重问题。201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根•巴登多吉和徐玖平分别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尽快批复实施四川省编制的《甘孜高寒草地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规划》,把甘孜高寒草地生态修复同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甘南黄河补水工程等一样加以重点实施,以减轻环境压力,防止草地进一步退化,保护好草地的生态环境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更好更快地发挥甘孜州1.42亿亩草地的生态屏障作用。

董恒宇等人联名:支持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

美丽的呼伦湖风光(来源:内蒙古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呼伦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和我国北方第一大湖,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是东北亚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集散地和亚洲水禽的重要繁殖地,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以及维系周边草原生态系统平衡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针对近年来呼伦湖湖面缩减、水质下降、循环能力减弱、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等问题,2016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落实呼伦湖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提案提出以来,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一直高度重视呼伦湖治理。2018年6月,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内蒙古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呼伦湖生态治理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切实抓好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重点湖泊综合治理。2019年1月,呼伦湖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实施方案已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复。

常海霞:呼吁将祁连山区天然草原全部列为禁牧区域

全国人大代表常海霞(资料图)

201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大滩村牧民常海霞针对过度放牧导致的祁连山草原退化,提议将祁连山区天然草原全部列为青藏高原禁牧区域,并适度提高补助标准,采取老年人全额发放养老金补贴、未成年子女给予生态补助、中青年转为林草管护职工的办法,转变对资源的过度依赖,缓解生态压力。

据了解,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核心区内农牧民生产生活造成的人为扰动成为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一大难题。2018年5月,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甘肃省张掖段核心区95.5万亩草原全部禁牧,149户484位农牧民已全部搬出,3.06万头只牲畜全部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

丁目迪:保住甘南草原的青山绿水

美丽的甘南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丁目迪呼吁提高禁牧补助标准和草畜平衡补助标准,确保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的有效落实,保住大自然恩赐的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

甘南草原是长江和黄河上游的生态功能补给区,也是当地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基础。目前已经实施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标准过低,很难让农牧民群众真正把超载牲畜从天然草原减下来。丁目迪建议,在现行甘南草原奖补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确保农牧民不因减畜而减少收入,使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发挥应有的作用。

卢晓光:建议在张家口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 

全国政协委员卢晓光(资料图)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在提案中建议确保张家口必要的生态用地空间,建立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支持张家口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

卢晓光表示,张家口是首都的水源地,肩负着保水源的重任,据统计,张家口每年向首都直接输水2.5亿立方米,密云水库入水量的53%、官厅水库入水量的90%来自于张家口;张家口又是首都的风沙通道,肩负着阻风沙、送清风的重任,西北地区东进的五大风沙通道都在张家口。尤其是坝上地区的生态现状,直接影响着涵养水源、阻挡风沙的效果。

初春的坝上草原,马群傲霜斗雪(摄影:刘开明)

对于草原生态,你最关心什么?哪些问题切中你的关注,欢迎参与投票或页底留言,您的“关注”,有望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

相关阅读:两会将至 回顾委员们为草原文化提出的"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