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坚持扶贫先扶志 不断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9-01-15 22:21: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精彩科左后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强化扶贫扶正、智志双扶,引导贫困群众树立 “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理念,让贫困群众认识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强化扶贫扶正、智志双扶,引导贫困群众树立 “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理念,让贫困群众认识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一是移风易俗树新风。创新推出移风易俗“3+2+X”工作方法,通过抓好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五美一示范”三个载体,利用好嘎查村“移风易俗监督榜”和“嘎查村明星榜”两个榜单,推广特色创新做法,引导贫困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勤俭持家、勤劳致富。2018年,全旗1234个高考家庭中1193户签订了不办升学宴承诺书,仅此一项为农牧民节约开支1亿多元。

      二是技能培训促就业。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万人次,举办汽车驾驶、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电气焊、烹调等技能培训班36期,培训学员1548人。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就业扶贫。开发嘎查村道路维护、保洁等公益性岗位,提供生态护林员岗位410个,发布就业信息1万余条,建立贫困家庭本科以上学生就业“绿色通道”,帮助贫困农牧民务工就业1752人。

      三是高利贷化解减负担。开展高利贷化解专项行动,一户一户梳理债权关系,一笔一笔对接协商,对违法放贷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全力化解贫困户债务,已化解4016户、12926万元,化解率分别为78%和85.6%,其中借款利率降至10%以下的占85%。

      四是爱心超市强动力。在全旗建立133家“爱心超市”,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勤奋创业、参加公益劳动等方式获取积分,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所需日用品,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进取精神,做到既扶贫又扶志。(来源:精彩科左后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