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在内蒙古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15 16:41:1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1月12-13日,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主题为“改革开放为草原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草原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的“第二十一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

中国网1月15日讯(记者 苏娜)2019年1月12-13日,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主题为“改革开放为草原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草原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的“第二十一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论坛邀请了300多位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等国高等院所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著名艺术家,旅游文化和传媒工作者,相关产业的企业家,以及关心热爱草原文化的领导和嘉宾参加。

第二十一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以服务草原文化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为宗旨,以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为引领,除了开幕式暨主题论坛演讲外,还分设了“再论马文化”“第二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筹备会”“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筹备会”“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筹备会”“首届内蒙古绿色产品推介会筹备会”五个专题分论坛,并就相关议题进行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代表自治区政府发表讲话

12日上午的主论坛开幕式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葛健主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出席了本次论坛。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代表自治区政府发表讲话,围绕内蒙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前景广阔的主题,从内蒙古文旅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空前机遇和重大利好;内蒙古在文旅融合发展上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路子;内蒙古文旅业潜力巨大、前景可期这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认识和体会。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原中国青藏高原研究所理事长洛桑,当代历史学家、畅销书作家约翰曼,长江学者、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原文化部副部长、著名诗人、词作家陈晓光,著名导演黄建中,中国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庆华等分别致辞,就草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内蒙古能源现状、发展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学术交流研讨。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葛健主持开幕式

据悉,内蒙古是草原文化的发祥地和承载地,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经济、文化发生了巨大变化,文化建设经历了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单一”走向“多元”,从“谨慎”到“自信”的转变,文化建设在国家现代化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草原文化也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创新。

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原中国青藏高原研究所理事长洛桑致辞

草原文化在“一带一路”及中俄蒙经济带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人文基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固定议题,坚持文化先导,用文化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阿尔山论坛”已于2018年9月成功举办了首届论坛,此次“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筹备会”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金融家等50多人共同交流,集思广益。与会嘉宾依据阿尔山的自然环境、旅游资源、康养项目、人文基础及相关产业情况,结合改革开放,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对“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内蒙古品牌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从而提供建设性意见。

当代历史学家、畅销书作家约翰曼致辞

资料显示,内蒙古是能源富集、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建设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承担着重要责任。2018年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在自治区政府的主导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此次召开的以“建立蒙西能源经济走廊,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能源大会筹备会”分论坛借助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等50余位嘉宾之力,就“建立蒙西能源经济走廊的可行性与实现路径”、“筹建内蒙古国际现代能源研究院与内蒙古国际现代能源大学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建立草原文化为核心理念的采空区综合治理示范区”、“创办高端的国际能源展”等四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集体讨论,为“第二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储备能量,提供方案。为中国重要能源基地提供内蒙古能源发展智慧,为内蒙古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长江学者、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致辞

“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筹备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定点扶贫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实现呼伦贝尔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愿景。筹备会上专家、学者就“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的名称、定位、主题、时间、内容进行交流探讨,与会嘉宾关注呼伦贝尔的旅游生态状况、草原环境保护,提出保护和发展和谐,美丽和发展共存,守护生态的前提下开发。目的就是保护草原、森林生态环境,绿色和谐发展,为办好“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原文化部副部长、著名诗人、词作家陈晓光致辞

此次“再论马文化”分论坛,邀请了来自俄罗斯、蒙古国及国内的专家、学者、驯马师、牧区一线的牧马人等相关领域的嘉宾100多人参加,有39位嘉宾在会上发言,嘉宾们就蒙古马的发展历史、蒙古马的艺术形象、蒙古马的精神属性和精神内涵、蒙古马和蒙古人的关系以及马文化的历史、现状、传承和发展,马文化产业、马文化产品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分享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当代马已承载了博大的精神属性,已成为人类共同的的文化符号,马产业、马文化的开发极具实际意义。会上,参加论坛的来自蒙古国功勋驯马师丹参尼玛.达瓦夫做了精彩发言并向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捐赠了88匹骏马。

著名导演黄建中致辞

草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源之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是草原文化的发展方向所在。同期举办的以内蒙古绿色产品推介会为窗口,打造“内蒙古味道”品牌建设等议题的“首届内蒙古绿色产品推介会筹备会”分论坛,参会嘉宾和企业分享经验,交流智慧,为内蒙古的企业品牌建设、为内蒙古味道走出去分享案例,多家企业在会上成功签约合作。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筹备会”分论坛现场

两天的会议,时间紧凑,议题丰富,与会嘉宾们各抒己见,思想交锋,分享智慧,建言献策,为2019年“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第二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阿尔山论坛”等会议做好准备,为草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为内蒙古能源发展战略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将更加努力做好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希望将草原文化研究成果应用于当今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在新的历史时期为自治区各民族的团结进步,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做出应有贡献。

“第二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筹备会”分论坛

“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筹备会”分论坛

“再论马文化”分论坛

“首届内蒙古绿色产品推介会筹备会”分论坛

蒙古国功勋驯马师丹参尼玛.达瓦夫向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捐赠了88匹骏马

第二十一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