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发布时间:2019-01-15 08:50: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怀济朝 吕琳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正式下发批文,新疆伊犁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正式下发批文,新疆伊犁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被称为“新源之肾”的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天山西麓、伊犁河谷东端新源县境内,是西部干旱区乃至全国罕见的河滩芦苇沼泽湿地类型,规划总面积14052公顷。该湿地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内分布有3个植被型、5个植被亚型和18个群系。其中,国家I级保护鸟类有黑鹳、白肩雕等5种,国家II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灰鹤、蓑羽鹤等28种。

据了解,自2016年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以来,共投资4000余万元,在建设、管理、保护、恢复、监测、旅游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设置界碑2个、界桩120个、宣传牌20个;隔离栏建设20千米;巡护步道2000米等。

今后,新源县将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的管理,逐步扩大湿地面积,提高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科普宣教作用,使保护湿地生态的理念和思想深入社会大众。同时,将加强科研监测工作,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并加强国家湿地公园制度建设,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