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英杰:一位东北汉子的侠骨柔情

发布时间:2019-01-14 17:25: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英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身兼数职,把这么多不同领域的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赫英杰却没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在他看来这是援藏队员的必备技能。

       球场上,他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从不给对手留下机会;工作中,他是一专多能的强将,从不怕事务繁杂忙碌。他发挥特长,从自己的乒乓球爱好入手,让国球在日喀则落地生根,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积极参与;他充满爱心,倡导参与“阳光陪伴成长”系列公益行动,为福利院的孩子带去温暖。他就是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队员赫英杰。

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赫英杰接受媒体采访

       一专多能的援藏团队

       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临时党委委员、中心组成员、工会主席、行政管理部部长,日喀则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日喀则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日喀则市乒乓球协会主席……

       看到上面这些职务,感觉眼前站了好多人,其实这些都是赫英杰一个人的职务。身兼数职,把这么多不同领域的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赫英杰却没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在他看来这是援藏队员的必备技能,“每个队员都是一专多能,把每个人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这是我们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最明显的特色之一。”

       提供充分的展示平台,搭建能力发挥的舞台,援藏队的积极措施让身怀各项技能和一心为西藏做贡献的队员们如鱼得水、各显身手。“想干什么就能干成”,赫英杰一句话概括了这种状态。当发挥援藏人才技术优势与当地所需结合在一起时,便在日喀则碰撞出“一县一产”的经济发展思路和“一菊一草一青稞”的产业布局,并取得累累硕果——

“龙藏杯”赛前鼓舞士气

       谢通门县工作组引入高原喜菊种植项目。立足谢通门县农业设施和光热资源,建成温室大棚57座,种植喜菊20万余株,可带动农户276户335人,户年均增收5000元,实现当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增收;

       康马县工作组设立牧草高产试验示范基地,致力于建成国家级现代草牧业示范基地。在康马、南木林县设立牧草试验小区130块,示范田200亩,从青海、黑龙江引进优良品种23个。经测产,甜燕麦等一批适宜引进的品种增产30%以上。队员自主研发了多功能镇压器、追肥灭鼠投料器和药剂注射式除草器三个实用便捷工具,并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仁布县工作组实施青稞增产项目,共培训农民1.8万人次,2017年青稞试验示范田产量比2016年平均亩增产75斤,超过了全市亩增产50斤的预期目标,到2018年增产项目田又增加550亩,最高亩产量达996斤,最低亩产量527.3斤,带动全县增产粮食337.6万斤,新增产值675.2万元。

       一专多能的援藏团队让每一名队员看到了自己的无限潜能,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切实的收益。一个个精准扶贫项目让一个个贫困家庭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自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投入援藏资金2.04亿元,实施援藏项目61个。其中,实施对口援藏扶贫项目33个,投入援藏资金1.1亿元。

赫英杰携黑龙江第六援藏队其他成员在日喀则市体育馆参加乒乓球比赛

       小球转动爱国情

       援藏工作事关藏族同胞的每一件细微小事,队员们一专多能的本事不光体现在工作业务上,他们更将自己的爱好在雪域高原发展成一番事业。来到西藏,赫英杰毅然戒掉了烟酒,凭着自己喜欢打乒乓球的爱好强健体魄。在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里,不乏与赫英杰有着共同爱好的队员。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当时作为国球运动的乒乓球在日喀则尚属空白。

       于是,一场“我爱打国球”系列公益活动在赫英杰和其他援藏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最开始腼腆的孩子们站在球案前连球拍都不会拿,赫英杰他们就手把手地教。

       队员们教的不单单是球技,更注重从小培养这些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平时很喜欢看乒乓球比赛的赫英杰,每每看到赛场上五星红旗伴着庄严国歌冉冉升起时,他的心中都无比激动。他希望能将自己感受到的国家荣誉感传递给孩子们。于是,“胸前有国旗,心中有祖国,我爱打国球”就成为乒乓球少年队的队训,爱国情怀便在每天训练结束后孩子们整齐背诵队训的过程中,润物细无声般在每个孩子心里扎下了根。

       谁也不知道这个国球推广普及的活动最终到底能收获怎样的成效,赫英杰只知道,踏踏实实去做一件事,日积月累总能看到一些成绩。他们有信心做好最初级的老师,一点点从基础教起,“不能着急”,赫英杰深知在当地推广普及一项之前并没有开展过的体育运动,一个较长的接纳过程是绕不过去的。

       正是怀着“不着急”的心态,在乒乓球国球全民健身项目推广上实现了“五个一”:成立西藏第一个市级乒协,组建了西藏第一支市级乒乓球少年队,培养了第一批藏族专职初级教练,举办了第一次“龙藏杯”全市干部职工乒乓球比赛,建成了西藏第一个标准化乒乓球训练场馆。

       担任日喀则市乒乓球协会主席的赫英杰和援藏队员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练习乒乓球也给这些孩子们的身心带来了巨大变化。孩子们普遍性格更开朗了,身体更强壮了,一些小胖墩儿的减肥效果也挺明显,“我爱打国球”系列公益活动不但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以前写完作业就只会看电视玩电脑、手机的孩子,开始走出家门打乒乓球锻炼。汉族藏族的孩子们一起愉快玩耍,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这一大目标的实现也要从娃娃抓起。更让赫英杰感到欣慰的是,通过打乒乓球,孩子们的心态比以前成熟了很多。“之前举办比赛他们输一场就在那儿痛哭流涕的,现在打完球输了就很坦然了,他们开始学着去面对和接纳人生的挫折与失败。”赫英杰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通过培养乒乓球这一兴趣爱好,逐渐把运动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并从运动中体会到快乐。

日喀则市少年队部分队员在第二届“龙藏杯”全市干部职工乒乓球比赛现场合影留念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这些技艺还略显生疏的孩子们是日喀则的第一代乒乓球爱好者,他们当中或许还难出现从西藏走出去的职业乒乓球运动员,但赫英杰坚信,只要这项运动在日喀则一直发展下去,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说不准就会培养出惊艳世人的藏族乒乓球选手。

       阳光温暖孤儿心

       在赫英杰的援藏历程中,不止这些打乒乓球的孩子牵动他的心,还有一批有着特殊成长经历的孩子同样让他难舍、牵挂。他们就是日喀则市福利一院、二院的400多名藏族孤儿。

       身为日喀则市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赫英杰了解到相比物质上的帮扶,这些孩子们更需要的还是陪伴。就这样,“阳光陪伴成长”系列公益行动应运而生。全体援藏队员都参与到这个行动中来,援藏队相继投资140多万元建立了阳光学堂、阳光夜校、阳光超市、阳光球馆,开展了爱心陪伴、教育辅导、体育锻炼等一系列活动,倡导黑龙江全省爱心人士捐赠学习生活用品3万余件,价值152.7万元,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援藏队还拿出14万元对考上大学的孩子们进行资助。

       对于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们,整个援藏队从领队到队员都是付出真情,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对待。赫英杰对一个细节始终记忆深刻:领队徐向国在帮孤儿桑德拉姆洗完头后,很自然地用自己的毛巾帮她擦头发。而赫英杰自己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也更多地从这些孩子的角度出发,比如对于孤儿尼玛占堆想要叫他一声爸爸的请求,赫英杰心里很是矛盾,“因为我们援藏是一个短期行为,等到我们离开的时候孩子会非常痛苦,他会有种被抛弃的感觉。”鉴于此,赫英杰最终建议用集体帮扶的形式取代“一对一”认亲结对帮扶的形式,不让孩子对某一个人产生感情上的依赖,因为他不忍心让这些孩子再受到一丁点儿伤害。

赫英杰指导乒乓球协会队员训练

      “阳光陪伴成长”系列公益活动开展以来,领队徐向国同志经常带领队员到两个福利院开展爱心陪伴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庆“六一”,为孩子集体过生日,义务辅导功课、陪练乒乓球、分发爱心捐赠物品,把温暖和关爱随时送到孩子们中去,孩子们已经把工作队队员当作心心相系的亲人,雪域高原时常奏响龙藏一家亲的民族融合乐章。

       队员们的陪伴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也拉近了他们彼此间的距离。在2017年教师节,赫英杰和其他援藏队员例行到福利院教孩子打乒乓球。在教学任务完成后,孩子们用写有祝福的心愿卡和一条条不知道从哪里捡来的哈达把他们团团围住。当孩子们稚嫩的手把这些沾着泥土的哈达戴在援藏队员们的脖子上时,所有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在赫英杰心中,这些表面看起来不太干净的哈达是他到西藏以来所见过的最洁白也是最真挚的哈达。

       面对孩子们小小的真诚回报,援藏队员们内心无比满足。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就是他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最大原动力。赫英杰动情地表示,尽管他们只能陪这些孩子走上一小段人生路,他们也会用心去陪伴。“等我们走的时候再由第七批援藏队员继续陪伴,一批一批陪伴下去,直到他们健康快乐地长大。”援藏工作就是这样一场接力赛,一棒传一棒,将责任和信念一直传承下去……

(通讯员:王英君,图片: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