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马“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隆重上演

发布时间:2019-01-11 10:42:11丨来源:鄂尔多斯日报丨作者:孟瑞林 马利军 冉娃迪丨责任编辑:李雯

第四届查干苏布尔嘎原生态马文化艺术节的重要项目,2018年蒙古马的“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隆重上演,32匹蒙古马正在进行激烈角逐。

1月6日上午11时,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苏泊罕草原的赛马场,马儿嘶鸣、人头攒动,喧闹的策马奔腾场景,打破了寒冬的沉寂。

第四届查干苏布尔嘎原生态马文化艺术节的重要项目,2018年蒙古马的“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隆重上演,32匹蒙古马正在进行激烈角逐。

“这阵势、气场真是大,给人一种力量,一种催人向前的精神力量!”来自哈布其勒村的观众王文彦忍不住赞叹道。

老牧民呼日查毕力格则被赛场上年轻的骑手吸引了目光。他一边目不转睛地观察比赛,一边口中喃喃地说道:“你们是草原上的‘巴特尔’(蒙语译为英雄),是草原上的新希望。”

千百年来,蒙古马驰骋于风霜雨雪,不仅成为马背民族的交通工具和心爱伙伴,也积淀下民族文化的精神特征。

在呼日查毕力格的家乡苏布尔嘎嘎查,如今养马的人已为数不多,不少人怀着对现代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走入城市。呼日查毕力格却选择了留守,他离不开魂牵梦绕的草原和家中的蒙古马。

年轻时,呼日查毕力格是当地有名的骑手,谁家有难以驾驭的烈马,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过去,马儿是牧民最亲密的朋友,速度奇快的骏马和技艺高超的好骑手会受到众人的敬仰。时代不同了,汽车、摩托车都进入了牧民的家庭,骏马和骑手越来越少了。”呼日查毕力格悠悠地说。

“近年来,伊旗有意识地举办多种以‘马’为主题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力争将‘马’培育成能够代表本地特色的文化品牌之一。”伊金霍洛旗文化体育广电局局长陈立军介绍,现在,各地都在探索如何将蒙古马的保护发展与促进牧民增收相结合,让爱马的群众在传承马文化的同时发家致富。

“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这儿已连续举办四届马文化艺术节了,我们参考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赛制,除了秋季马儿长膘期,定期组织周赛、月赛和年度总决赛。”呼日查毕力格说,比赛不是目的,主要培育更多的爱马人,保护好蒙古马这一珍贵品种。

呼日查毕力格,这位65岁的牧马人从放马到马文化的传承,印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现在,老人养着70多匹蒙古马,3个儿女均已成家立业。大儿子在草原上开起了牧家乐,搞旅游接待,一年收入八、九万元;女儿在旗人民医院上班,小外甥是位小骑手;小儿子布赫是旗公安局的一名特警,当然也是一位优秀的骑手和坚定的马文化传承者。

当日下午,2018年度总决赛落下了帷幕,来自乌审旗的乌兰巴嘎那摘得“蒙古马走马比赛”桂冠,苏布尔嘎嘎查的15岁小选手格希格图夺得“蒙古马速度比赛”冠军。

新年开启,草原儿女又踏上了传承“蒙古马精神”的“星光大道”……

(原标题:蒙古马的“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