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炭基农产品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1-11 10:48:04丨来源:赤峰日报丨作者:张绍军丨责任编辑:李雯

​正值寒冬时节,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宁南村的易地搬迁扶贫产业园里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正值寒冬时节,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宁南村的易地搬迁扶贫产业园里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走在园区里,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倏地一辆小型货车从身边而过,原来这是来园区里运输蔬菜的车辆。走进蔬菜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大棚里,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育苗、有的在施肥、有的在浇水、有的在采摘果实。

记者与大棚主人钱有富闲聊时了解到,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年搬迁过来和其他人集中安置在一起。该园区是由政府投资建设的扶贫搬迁配套产业项目。去年8月份大棚建好后,由于他没有大棚蔬菜种植的经验和技术,大棚虽建好了,但却不懂咋种植,多亏来了一家农业科技企业,不但免费提供肥料、秧苗、技术指导,还传授大棚的日常管理经验等,才使他掌握了种植技术。粗略估算,一个大棚一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一年就能脱贫了。

另一个贫困户冯庆国说:“我的大棚也是由这家企业负责协管的。在健康土壤上种植出来的果蔬产品,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超标、无激素、无抗生素。按照技术人员指导种植的黄瓜,味道就是不一样。我这一棚黄瓜,已卖1万多元了。一年下来,能收入8万元左右,脱贫致富有希望了。”

原来他们口中的“徐总或农业科技企业”指的是赤峰炭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立军女士。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大棚里做技术指导。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是脱贫攻坚小城子镇炭基绿色果蔬示范基地领路人。该园区是易地搬迁扶贫配套产业项目,是公司打造的炭基绿色果蔬示范基地。大棚建好后,经过与村里进行对接、反复协商后,决定由他们全权负责园区的整体运营。园区采取“托管、协管”两种方式进行运营。目前,该园区43户贫困户共有44栋大棚,其中托管大棚15个、协管大棚29个。

她还提到,“托管”大棚主人大都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除了免费给他们提供肥料、秧苗、技术指导及日常管理经验等外,大棚完全由企业进行经营,以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按照约定,企业也会有一定收入。“协管”大棚主人虽有一定劳动能力,但没有种植经验,企业协助他们经营管理,由他们自主经营。企业也会为他们免费提供肥料、秧苗、技术指导及日常管理经验等,所得收入完全归他们所有,企业不需任何回报。

“蔬菜是人们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如果让人们都能吃上真正的放心蔬菜,该多好。很早就有这种心思,但对于一个从事多年财务工作的我来说,原本对蔬菜种植一窍不通。为了能做一些促进大众健康的事,便聘请蔬菜种植专业团队做技术指导,决心做炭基鲜蔬产品,自己也边干边学。按照农产品安全等级分类,从低到高可分为普通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炭基农产品等。而炭基农产品成熟早、口感好、易保存。”徐立军说,“我们致力于打造炭基绿色果蔬示范基地,目的就是想让消费者都能吃上真正‘无重金属超标、无农药残留、无激素、无抗生素’的鲜蔬产品。”目前,园区内所有蔬菜长势良好,已陆续开始上市。

(原标题:徐立军与她的炭基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