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守望相助:扎鲁特旗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

发布时间:2019-01-10 22:13:02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刘浩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扎鲁特旗推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形成了凝聚力量牵手,守望相助同行的氛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和进步。

       2018年12月29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荣获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的消息传来,千里扎鲁特草原沸腾了。

        近年来,扎鲁特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记总书记“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殷切叮嘱,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的民族工作主题,把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旗作为旗委政府重要工作来整体谋划,推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形成了凝聚力量牵手,守望相助同行的氛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和进步。  

        加强领导,创建工作形成合力 

       为了切实将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扎鲁特旗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同时研究印发了《扎鲁特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创建标准、措施进行细化、分工,明确创建工作每一个阶段的重点内容。十一项测评指标涵盖苏木乡镇场、街道,嘎查村、企事业单位、军营和家庭各个领域,达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大格局。 

        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打造祖国北疆民族团结亮丽风景线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为此,扎鲁特旗及时组织全旗上下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和维护边疆稳定的重要论述,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过程;将民族政策理论,民族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内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把“守望相助”的理念和“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的观念,深深植根于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之中。   

        明确目标,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广泛宣传民族政策。创新宣传教育手段,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通过采取电视讲座、知识问答、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开设民族团结宣传课等多种形式,在全旗各领域广泛宣传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民族团结政策法规,提高了广大牧民群众对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及创建活动的认识,营造了增进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份。为全旗党政机关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少数民族群众征订10000册《民族画报》和《中国民族》杂志,实现全旗少数民族嘎查全覆盖。  

       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围绕“建设文化强旗、打造草原文化高地”目标,着力打造乌力格尔、民族版画、扎鲁特刺绣、长调等扎鲁特四大文化品牌,先后举办了“科尔沁杯”全区首届乌力格尔大赛暨第二届扎鲁特乌力格尔艺术节、全旗乌力格尔大赛、民族服饰与刺绣培训班、版画展览、民歌长调比赛等赛事,连续两年举办扎鲁特旗牧民春晚,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杯乌力格尔培训暨比赛活动、民族服饰与刺绣培训暨作品大赛、宣传十九大主题版画展览等民族传统文化活动。加强民族文学的研究和创作,出版了《扎鲁特民族习俗》《扎鲁特游牧习俗》《扎鲁特婚礼》等50多部民族文学书籍,先后有8个先进集体和9名个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索伦嘎”奖和“萨日娜”奖。  

       夯实民族教育基础。坚持“优先重点”扶持和发展民族教育工作,新建或修缮14所民族中小学校舍,设立32个民族特色班。目前,全旗民族中小学30所、在校学生达11321名,民族幼儿教育及学前教育15所,在园儿童达1831名。现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13个。同时积极改善民族学校的办学条件,扩充民族学校师资力量,提高全旗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对民族教育的重视,呈现出民族学校入学的学生在逐年增加的喜人局面。扎鲁特旗蒙古族实验小学、扎鲁特蒙二中先后被评为“国家特色学校”“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科研试验示范学校”等荣誉。  

       发展民族语言文字。制定出台了《扎鲁特旗蒙古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办法》《扎鲁特旗“十三五”时期蒙古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等规范性文件,成立蒙古语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蒙古语言文字执法监察大队,检查规范广告牌匾4881个,进一步强化社会市面用文蒙古文和汉文两种文字并用监督检查,全旗市面蒙古文和汉文两种文字并用率、准确率和合格率达到99%以上。旗内重要公文全部两种文字并行。蒙古族群众聚居的苏木镇党代会、人代会等重要会议文件材料均采用蒙古文和汉文两种文字并行印发。旗委宣传部主办蒙古文报纸《扎鲁特工作通讯》,旗电视台开设《多彩扎鲁特》蒙古语专题节目和蒙语新闻节目。   

       助推民贸企业发展。围绕通辽市贯彻落实“五个结合”打造九个全产业链的战略部署,积极培育和扶持民贸民品企业和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制作、民族服饰、民族用品等企业178家。进一步加大民族贸易、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为7家民贸企业落实贷款贴息、技改专项资金等扶持资金942万元。同时为,紧紧抓住国家和自治区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扶持力度的机遇,成功申请少数民族各类扶贫项目资金1240万元,并科学分配到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切实提升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获得感。  

        整体推进,守望相助牵手同行 

       持续丰富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和形式多样的民族文化创建活动,先后在威林社区、学苑社区、杏花社区等三个社区相继举办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联谊活动和文艺晚会,全旗举办民族团结文艺活动21场次,有效促进了创建活动的稳步推进。以“选树典型、以点带面、突出特色、分批推进”的原则,积极创建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并组织申报了巴雅尔图胡硕镇、蒙古族实验小学、道老杜苏木西热图嘎查等七个第二批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申报推荐道老杜苏木南宝力皋图嘎查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目前,扎鲁特旗政府先后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学习使用蒙古语言文字先进集体,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个,荣获自治区、通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5个、荣获自治区、通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7名。

       (作者:刘浩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