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老岳喜迁新居记

发布时间:2019-01-10 22:13:10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共产党的政策太好了,政府不但扶持我发展生产,还帮我盖了新房,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老岳高兴地说。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西莫瑞嘎查贫困户岳连举带着一面写有“驻村帮扶办实事,心系群众解民忧”的锦旗来到驻村工作队驻地,亲手将锦旗送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亚杰手中,表达对驻村工作队的感激之情。

 “共产党的政策太好了,政府不但扶持我发展生产,还帮我盖了新房,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老岳高兴地说。 

现年60岁的老岳是西莫瑞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老岳一家居住在30多年前建的土坯房里,一到雨天,墙壁潮湿渗水,屋内地面也未硬化,凹凸不平,居住条件非常糟糕。

贫困户永远是驻村工作队的牵挂。驻村工作队在“大宣讲、大走访、大清查”活动中,了解到老岳家的房屋已鉴定为D级危房。工作队开始向老岳讲解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动员他改造房屋,但是老岳平淡冷静的一句“盖不了,我住着挺好的”便使工作无法进行下去了。 

为了推进全村危房改造工作,驻村工作队组织召老党员、村民代表们召开评贫会,又邀请贫困户参加扶脱会。在会上动员老岳改造房屋时,他却边抽烟边说:“刘书记,西莫瑞的土房你推不了,你还是回单位吧,你别搭在这……”。老岳的一番话使刘亚杰心头如压了块石头,但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又让刘亚杰下定决心,要把这事弄个究竟。 

必须要改变工作方法。驻村工作队决定先和老岳交朋友,去老岳家只聊家常不聊房屋改造的事。随着“大宣讲、大走访、大清查”活动的不断深入,通过与老岳和村民们的交流,得知老岳是名老党员,老两口还带着一个上初中的孙子一起生活,自己又常年患有高血压,年岁大了干不动重活,老岳感到靠补贴自己建房根本做不到,住新房想也不敢想。其实在西莫瑞嘎查,像老岳家这样“想盖盖不了”的贫困户还有9户,这几户的危房改造真成了驻村工作队的一块心病。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每次看到驻地墙上的这句话,刘亚杰就想到,不能让贫困户享受不上好政策,更不能让好政策落不了地。刘亚杰将这个情况向镇政府进行了汇报,很快旗里对这类特殊困难贫困群体制定了措施,建房资金全部落实。镇里也开始帮助联系施工队,对此类特殊困难贫困群体采取“政府搭桥牵线+施工队统一建设+工作队与贫困户监督实施”的方式,帮助解决想盖房户的实际问题。此外,为了减轻贫困群众的经济负担,驻村工作队还协调了铲车等工具帮助运土,仅这一项工作就帮助每户节省了将近800元。终于,老岳和其他9户的新房盖起来了,看着自己的新房,老岳高兴得合不拢嘴。在8月11日镇里召开的贫困户“比评会”上,老岳还编了顺口溜为驻村工作队点赞:“感谢驻村干部和领导,帮我盖房没少跑,现如今我住进大瓦房,精准扶贫就是好”。

新房子,新生活,看着自己的新房,老岳的“脱贫致富”的奔头也更足了。现如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老岳家的园子里种满了茄子、青椒等蔬菜,每年通过庭院经济老岳就能增收近万元,再加上老岳将自家15亩地外包的年收入2000元,以及转移性收入将近6000元,算下来老岳家人均年收入就达到了5000元以上,完全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的脱贫标准,切实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同时,为了帮助老岳实现持续增收,驻村工作队还帮助老岳家购买了两头基础母牛,并将基础母牛托管到同村养殖大户家中,让老岳家通过资产收益的方式达到持续增收,这更让老岳充满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