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草原上的光阴故事④|新年穿新衣 蒙古袍有哪些讲究?

发布时间:2019-01-10 17:24: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蒙古袍是内蒙古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它有哪些讲究呢?今天为您一一细数。

蒙元素·蒙古族服装服饰走秀(视频)

编者按: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中国由此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40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占国土面积的41.7%、却由于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原因一度比较落后的广袤草原上,方方面面的变化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40年后的今天,对于草原人民来说,曾经缺电的地区如今电器齐备、曾经交通不便的地方如今通了飞机高铁、曾经黄沙漫天的地方如今已是林草丰茂;对于内地人民来说,餐桌上的牛羊肉价格便宜了、想去草原玩可以“说走就走”了……中国网草原频道通过衣食住行等各个视角,带您回味光阴流转间,改革开放带给草原地区的变迁。

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喜欢穿新衣给盼个好兆头。草原儿女置办新衣服,量身定做一件漂亮的蒙古袍绝对是最佳选择。蒙古袍是内蒙古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它有哪些讲究呢?今天为您一一细数。

(摄影创作:赵晓莉)

春秋穿夹袍,夏季穿单袍,冬季穿皮袍或棉袍,草原儿女一年四季都喜欢穿袍子。蒙古袍由来已久,于元代发展,清代形成。草原牧民一年中常穿的长袍是把生绵羊皮用酸乳加以毛皮朝外缝成,日可为衣,夜可当袍。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长袍

在草原上,男女老幼四季都喜欢穿长袍,这就是蒙古族特有的蒙古袍。袍身宽大,束有腰带,因性别不同,样式和颜色也不同。一般女子所穿的蒙古袍比男子的窄些,多以红、粉、绿、天蓝等为主色,逢节庆之时,还要配戴用玛瑙、珍珠、珊瑚、宝石、金银玉器等编织的头饰;男子则多喜欢穿棕色和蓝色的蒙古袍。

2.腰带

腰带是蒙古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用棉布、绸缎制成,长约三四米,色彩多与袍子的颜色相协调。在草原这样一个多风的地方,束腰带主要是为了抵抗风寒。腰带上还要挂上"三不离身"的蒙古刀、火镰和烟荷包。男子扎腰带时,多把袍子向上提,束得很短,骑乘方便,又显得精悍潇洒。女子则相反,扎腰带时要将袍子向下拉展,以显示出娇美的身段。

腰带是蒙古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图片来源:阿呆谈非遗)

3.坎肩

鄂尔多斯等地区扎腰带还有一定的讲究和规矩,未婚女子扎腰带,并在身后留出穗头,一旦出嫁,便成"布斯贵浑"(蒙古语,意为"不扎腰带的人"),代替腰带的是紧身的坎肩,以此来区分未婚姑娘和已婚妇女。一般,已婚妇女在袍服外面配有长、短不同款式的坎肩。

(摄影:图图)

4.镶边

在蒙古袍的边沿、领口、袖口,镶上美丽的花边,以"盘肠"、"云卷"蒙古传统图案为主,花边的边沿则一般以动物的皮毛做装饰,如:虎、豹、水獭、貂鼠等皮毛。有条件的还会适当的镶嵌金银珠宝,这样的一件盛装,价格因为成本水涨船高。

在蒙古袍的边沿、领口、袖口,镶上美丽的花边(摄影:图图)

5.靴子

蒙古靴作为蒙古族服饰的组成部分,它是蒙古民族形象的标志,它不仅融合了诸多民族手工技艺和智慧,也是蒙古族古老文化的缩影。它是游牧民族在其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顺应生活需要的必需品,它的演变见证了蒙古族服饰发展的史,对维系蒙古族传统服饰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蒙古靴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复杂,工序的细腻和要求之高,是其它鞋类生产无法比拟的,这些生产技艺且难以为现代技术所替代,它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基因,是一份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具有见证蒙古族文化传统的独特价值,需要挖掘、传承、保护和发展。

蒙古靴(图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蒙古人爱穿靴子,蒙古靴分布靴和皮靴两种。布靴多用厚布或帆布制成,穿起来柔软、轻便。皮靴多用牛皮、马皮或驴皮制成,结实耐用,防水抗寒性能好。其式样大体分靴尖上卷、半卷和平底不卷的三种,分别适宜在沙漠、干旱草原和湿润草原上行走。蒙古靴做工精细考究,靴帮、靴靿上多绣制或剪贴有精美的花纹图案。

蒙古靴传统手工艺人(摄影:马建荃)

6.蒙古帽

佩挂首饰、戴帽是蒙古族习惯,且蒙古族在头饰上十分讲究,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的妇女使用的头饰不一样,因此蒙古族头饰上的珠宝种类丰富多样,且各具特色。蒙古礼帽一般用精致呢料制作,是一种椭圆形的、四周有一圈宽边檐的帽子,多为黑色、棕色或灰色。帽筒前高后低,帽顶中央稍凹陷,帽筒与帽檐相接处,缀以花纹镶边。穿蒙古袍或西服,佩带礼帽,显得文雅美观。

精美的蒙古帽(摄影:图图)

7.首饰

头饰选料珍贵,工艺精湛,制作精美,嵌有红珊瑚、玛瑙、松石、银饰等,显得雍容华贵。

优雅别致的蒙古首饰(来源:阿呆谈非遗)

8.装饰“哈布特格”

妇女穿的蒙古袍有个细节引人注意,右上襟扣子上的装饰细腻精致,小巧玲咙,蒙语叫“哈布特格”。这是用两片浆过的布,垫上棉花,裹上绸纱缝制成的一种空心小夹子。形状多种,有的象桃、石榴,有的象蝴蝶、葫芦,上面用五光十色的金银丝线绣各种花纹图案和鸟兽。“哈布特格”既是装饰品,又有实用价值。因其上端留口,里面又放针线和草原上采集来的花草等香料。“哈布特格”绣制的漂亮不漂亮,在草原上是判断一个姑娘聪明不聪明、手巧手巧的重要标志,也是小伙子们选不选对象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哈布特格”,常是传播友谊和爱情的媒介。


精美的蒙古袍(摄影:图图)

9. 穿法

蒙古袍的穿着是一件正经、严肃的事情,整洁端正的穿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种尊重。穿袍子时,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时候,必须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这样才显得整体协调,严肃庄重。在端茶敬酒的时候,不能捋袖,不能袒胸露颈,袍子的下摆不能从锅碗瓢盆上扫过。收拾存放袍子时,前襟要朝上,死人的衣服才朝下。领子冲西北放置,不能冲门。在缝制袍子时,忌讳留下线头。

蒙古袍要求穿戴整洁端正(图片来源:虎贲)

10.着装礼节

蒙古民族是一个非常注重礼节的民族。哪怕在衣服上也不例外。重大节日和场合,他们着装庄重,那是对这件事或这个人的尊重;端茶敬酒的时候不能撸起袖子,更不能解开扣子露出胸膛甚至脖子,那是对客人的尊重;袍子的下摆不能从厨具和餐具上掠过,那是对食物的尊重。当放置袍子时,要记得前襟向上放置。因为只有当一个人去世了,家人在收放他的衣物时,才会把他的袍子前襟向下收起来。

重大节日和场合,他们着装庄重,那是对这件事或这个人的尊重(摄影:于涟三)

随着流行趋势的改变,近年来蒙古族服饰积极融合潮流,民族特色与现代潮流的完美结合必将是一件亮丽的产物。如今在街头,经常能看到身穿时装化蒙古族服饰的爱美人士,去繁就简,点缀标志性元素,简约而不失传统,这种时装化的新式蒙古族服装成为引领流行的趋势。

(综合:内蒙古新闻网、正北方网、光明网、搜狐网、百度百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