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仁其木格:做懂技术的新牧民

发布时间:2019-01-10 10:02: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贺龙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然而就在2017年的一次外出培训学习改变了娜仁其木格的人生,不仅让她重返了草原,而且还学会了一门新的“致富”手艺,当起了“老板”。

“现在我哪也不去了,不用再给别人打工了,我自己当老板,明年我准备把我的厂房扩大一倍,现在建厂用砖都已经订好了,再招上2名工人,我管好账就行了……”娜仁其木格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现年55岁的娜仁其木格是鄂托克旗乌兰镇包日呼舒嘎查的牧民,原本还算富裕的生活随着1995年的一场疫情,致使她家100多只羊一夜之间死去了一半多,让她和丈夫失去了养殖的信心。为了供养子女上学,无奈之下只能将余下的羊和草场转租给他人,离开家外出打工。

然而就在2017年的一次外出培训学习,却从此改变了娜仁其木格的人生,不仅让她重返了草原,而且还学会了一门新的“致富”手艺,当起了“老板”。

2017年8月11日,市扶贫办联合内蒙古苏伦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贫困农牧民古法羊皮纸制作培训。娜仁其木格在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巴日斯的动员下,跟随大家参加了这次培训。

“近几年,羊皮市场价格持续走低,过去一张羊皮一百大几,是咱们牧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而现在,春、冬季卖好了几十元,夏、秋季只卖四五元,有时都不值得拉上到镇里卖,反倒成了牧民的累赘。羊皮纸这个项目不仅唤醒了古老的技艺,而且还给我们广大农牧民群众开启了致富的‘大门’。”鄂托克旗民政局驻乌兰镇包日呼舒嘎查第一书记巴日斯说。

据了解,羊皮纸是以羊皮经石灰水浸泡,脱去羊皮,再两面刮薄、拉伸中干燥、打磨,形成的书写材料。具有高强度及一定的耐折度,有结构紧密、防油性强、防水、不透气等特点。早在蒙元时期,羊皮纸就被用来书写国书、军令。同样羊皮纸也是文学、艺术创作流传的重要载体。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羊皮纸渐渐被价廉物美的植物纸张所取代。如今,随着人们对传统手工艺品的重视和喜爱,羊皮纸这一古老制作工艺悄然“复苏”,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其文化、艺术价值及经济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开发。

记者走进娜仁其木格家的羊皮纸制作作坊,目睹了古法制作羊皮纸的流程。

娜仁其木格介绍,采用传统古法手工制作一张成品羊皮纸需要完成浸泡、去油、去毛、绑绳、刮制、拉伸、晾晒等多个工序,通常需要花费15天的时间。而作为传统手工艺的一种,古法羊皮纸在技术和设备上却并没有复杂的要求,牧民经过短期培训即可熟练掌握。

娜仁其木格说,刚开始那会儿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效益,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承想生意做得让她自己都不敢相信,后来忙不过就招了一名工人帮着一起干。

当记者问及效益到底如何,娜仁其木格抿了抿嘴,笑着给记者算了一下。她的作坊从今年7月开始生产,从初试到完善,先后4个多月的时间,累计销售了300余张羊皮纸,收益3万余元。

采访当中,娜仁其木格还和记者分享了她的一个“大喜悦”。原来就在上个月,康巴什区的一位蒙古象棋爱好者和她签订了1000张的订购合同,娜仁其木格告诉记者,光这1000张的羊皮纸订单,明年将给她带来10多万的收益,为她2019年送上一个“扛硬”的“新春大礼”。

如今的娜仁其木格不仅是幸福满满更是信心满满,她说不仅要扩大生产规模,同时还要把周边的农牧民吸收进来,让大家伙都学会这门手艺,做一名懂技术的新牧民,从而带着大家伙共同致富。

目前娜仁其木格已组织周边嘎查和本嘎查的3户残疾人牧民和一户低收入牧民一起注册了“鄂托克旗顺土尔种养殖合作社”,开启了她新时代新牧民的致富之路。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作者: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