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1-10 09:54: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扶贫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坚持产业扶贫产业脱贫为主导,培育形成了黄牛产业、绿色生态农牧业、玉米生物等现代农牧业和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多业融合、多极支撑的产业脱贫体系,全市90%以上贫困人口实现产业链带动脱贫。

内蒙古通辽市坚持产业扶贫产业脱贫为主导,培育形成了黄牛产业、绿色生态农牧业、玉米生物等现代农牧业和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多业融合、多极支撑的产业脱贫体系,全市90%以上贫困人口实现产业链带动脱贫。

全力抓好主导产业,累计扶持5.1万户、1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黄牛产业,贫困户养殖黄牛存栏量16.4万头,6.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无膜浅埋滴灌技术使用面积达30万亩。

实施“集中式+村级电站”光伏扶贫行动,在六个贫困旗县建设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7座,扶持8316户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6月底均已实现并网发电。在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90座,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7575户。又向自治区申请46个光伏电站指标,规模4.16万千瓦,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221户。

通辽市充分发挥景区、旅游饭店等旅游企业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带动作用,旅游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全市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1户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脱贫,其中通过直接参与旅游经营实现脱贫的83户,参与旅游入股分红实现脱贫的68户,通过旅游商品增收实现脱贫34户,通过参与旅游服务实现脱贫的126户。

加大对农牧民电商培训力度,培训电商人员达到2129人次。10月份,制定印发了《通辽市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底,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扶持5.12万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实现产业脱贫,直接带动近15万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供稿:通辽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