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子健:村民眼中“最美”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19-01-09 22:17: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扶贫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机关办公室到每天走村串户,从繁华热闹的市区到宁静落后的山村,从一个村外人变成一个村里人,这一切角色的转变,成了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最美”转身。

从机关办公室到每天走村串户,从繁华热闹的市区到宁静落后的山村,从一个村外人变成一个村里人,这一切角色的转变,成了这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最美”转身,他就是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派驻到扣河子镇双庙村的第一书记牟子健。

 入户走访、询问近况、为民办事,这是牟子健自2018年3月至今每天必做的工作。如今,无论大事小事,“有事就找牟书记”,已经成为村民的内心选择,成为挂在村民嘴边常说的话。

扎实驻村,沉下身子“真扶贫”

2017年,牟子健在六家子镇马石井子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3月,因工作需要调整到扣河子镇双庙村,成为双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没有满腔热情和吃苦奉献精神是干不好的。驻村帮扶后,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面对乡亲们一双双质疑的眼睛,牟子健深知立人先立己,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激情。

 为了能尽快熟悉工作,摸清该村的基本情况,弄清制约该村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他一方面与村两委成员促膝谈心,了解村情,另一方面,他坚持吃住在村,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与老党员座谈,了解民意、分析致贫原因,时刻关注村上的微信群,只要群里有老百姓转发求助的事,他都第一时间帮助解答、办理,这让他很快融入到村班子和村民中。

“他休息日基本都在加班,晚上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不是在走访贫困户,就是帮着处理村里的日常事务。”在家人眼里,牟子健的生活已经被双庙村的乡亲们牢牢占满,全村村民的名字、家庭结构、基本情况等信息,他都了然于心,真正做到将脚印留到每一户村民的家中。牟子健说:“与其说我在做他们的帮扶工作,不如说他们也在帮扶我提升思想境界。倾听他们的需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温暖他们的心灵,这也是我帮扶工作的誓言。”

引领致富,写实脱贫“成绩单”

在入户走访中,牟子健了解到有不少村民存在着“等、靠、要”思想,把脱贫致富寄希望于国家政策和干部帮扶上。针对这种思想状况,牟子健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在“志”“智”双扶上,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村民要转变观念,要不等不靠主动脱贫致富。 

如何“去穷根”,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来源,成为牟子健要想方设法破解的难题。牟子健科学制定符合双庙村实际的发展规划及帮扶方案,多次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解村经济发展情况、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根据双庙村村民的需求,牟子健主动同旗林业局申请在先进林场订购500株的锦绣海棠果树苗,前前后后跑了四五趟才达成了收购协议,在2019年春耕时由旗林业局派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栽种,预计每棵树产果50-80斤,产值200元-400元左右,每家每年平均增收庭院经济4000元左右。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牟子健从身边朋友那里了解到旗就业局有一个劳动技能培训班的项目,他听说后积极同旗就业局取得联系,沟通协调了京蒙对口支援项目,在双庙村举办为期50天的焊工技能培训班,全村有63人参加,此次培训班不仅提升村民的劳动技能水平,而且是以先垫后补的形式不用村民掏一分钱,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牟书记真是个办实事的好干部,帮我们村申请技能培训班,让我们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学到技术,我们村里好多电焊工由于没有资格证书,在外面打工工资都不高,这个培训班学成后颁发国家技能证书,能多挣不少呢!牟书记还帮我家申请金融贷款,我一定不辜负他对我们家的帮扶,好好学技术,努力挣钱,早日过上富裕的日子……”王景军眼眶有些湿润地说到。王景军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两个孩子都在念书,妻子由于患了场大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只有王景军一个劳动力,这一些系列的帮扶措施也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说起牟书记啊,大家都翘起大拇指,干工作真有一套,从来没有见过像牟书记这样拼命工作的人,他到双庙村后,把村两委干部的热情都带动起来了,也让我们有了干劲,有了动力,这潭水终于活起来了……”该村村主任闫海超兴奋地说到。借助每月“固定党日+”活动,牟子健带领该村全体党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领会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讲解扶贫相关政策,并经常组织大家在一起谈心谈话,同时还邀请党校讲师进行专题讲座。

在活动中,牟书记积极协调该旗女企业家们捐赠扶持资金3000元,用于村产业发展及贫困户就医入学等难题上;协调内蒙古绿洲脱水蔬菜有限公司为7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链接,每户每年得到1000元的分红;由于该村资金短缺,村部及村出口这些关键部位都没有监控探头,他协调自己单位筹集1万余元为村部及出口安装监控设施……渐渐地,全村百姓的心里都有了底,知道这个“书记”不是来这里混日子的,是真心实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乡亲们的心紧紧地聚到了一起,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村民们明显感觉到双庙村党组织和以前不一样了。

情系百姓,访贫问苦“扶真贫”

“多亏了有牟书记啊,我小孙子才能上学,不仅帮我们免去了学费,还给买了学习用具,这是党给我们贫困群众派来的好干部啊!”60岁的王福元老人紧紧握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到。王福元是双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只有祖孙俩相依为命。王福元身体有病不能参加强度太大的劳动,只能做点上山放驴割草等力所能及的农活。由于经济拮据,年幼的孙子没有上幼儿园,牟子健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镇幼儿园减免了孩子入学费用,并自掏腰包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具,把孩子送进了明亮的教室。

张桂兰是危房改造的受益户之一,73岁的她患小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大儿子因十年前挖井坍塌导致下身高位截瘫,常年卧床没有经济来源,小儿媳在家伺候两个病人,家中只能依靠小儿子打零工来维持生计。由于生活十分窘迫,没有钱进行房屋改造,牟书记在了解情况后,担心房屋安全多次入户协调,帮助她家筹集资金,最终盖上了房子,还将张桂兰送旗医院就诊治疗,为她的大儿子建立家庭病床送医送药,解决吃药难等问题。“我们家现在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多亏有了牟书记的帮助,他帮我们筹集资金盖房,治病的钱他也帮我们解决,还经常来家中嘘寒问暖给我们送生活用品,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他啊!”张桂兰的小儿媳房淑娇感恩地说到。

驻村后,牟子健还积极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进行免费义诊、健康知识讲座、播放电影等活动。村民们常说,“牟书记就是咱们双庙的人”。牟子健把百姓装进心里,百姓更把他当成了亲人。“记得有一天早上,村民把家里种的青菜放在他住地门口,也没告诉他,他出来的时候正好看到村民离开的背影,当时心里特别感动,乡亲们认可我了,我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牟书记对未来也充满希望。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在村民心中,牟子健就是他们的“最美”的第一书记。牟子健以自己始终如一的言行,沉下身子稳住心,贴近百姓办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的责任和担当,感召和带动全村党员干部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如今“摘帽脱贫”已经成为全村干群的共识和奋斗目标。

(供稿:通辽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