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草原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民航西藏区局驻村工作队纪事

发布时间:2019-01-09 14:45:13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薛文献 田金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民航西藏区局选派的16名驻村工作队员活跃在西藏昌都市八宿县。他们和其他部门的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道路,办实事解难事,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邦达草原的冬天,寒风凛冽。

民航西藏区局选派的16名驻村工作队员,活跃在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益庆乡索那村、曲扎村、崩庆村、羊达村,吉中乡卡穷村、那德村。他们和其他部门的干部一起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道路,办实事解难事,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抓党建,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索那村位于邦达机场附近,海拔4350米。进入索那村,新建的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大面积的玻璃顶棚,是名副其实的“阳光房”。

“这里的冬天确实难熬。以前的村委会公房比较破旧,烧着炉子都觉得冷。现在建了新的村委会,村民都喜欢到这里来活动,我们办公也方便很多。”驻村工作队队长、索那村第一书记周国平说。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驻村队的首要任务。从2010年开始,西藏开展“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每年选派大批干部驻村工作。驻村以来,民航西藏区局累计选派13批260人次,入驻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的各驻村点开展工作,帮助村“两委”加强对党务、村务和财务的管理,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明显增强。

昌都市八宿县益庆乡索那村村民在村委会填写报销材料(2018年11月20日摄,摄影:田金文)

索那村村委会主任西绕说:“驻村队帮我们设计了报账、材料写作的模板,现在群众来报账、填证明材料等,比以前规范多了。”

在各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牧民党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基层党员学党章党规、加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驻村干部还为基层干部“开小灶”,“一对一帮教,点对点传授”。卡穷村党支部书记洛桑克珠说:“驻村干部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非常感谢他们。有大家的支持和帮助,邦达草原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兴产业,让牧民得实惠

曲扎村工作队队长魏祥元在调研中发现,当地只有传统的牧业,要想持续增收难度较大,“这里海拔4300米,自然条件差,农作物种植困难,必须发展新的脱贫项目”。

经过多方查询,他了解到江苏省铜山区单集镇大曹庄村群众种植食用菌脱贫的故事,并确认在高海拔地区也可以种植这种食用菌,而且生长周期快,经济效益好,就大力推动这个项目的落实。

曲扎村驻村队带领村民修建的水渠(2018年11月20日摄,摄影:田金文)

很快,工作队组织8位村民前往江苏学习食用菌养殖技术,并在邦达草原试种成功。目前,工作队正在帮助村里申请政府支持,争取实现规模化生产。 益庆乡党委书记邹小杨说:“驻村工作队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发展增收,几年下来,成效显著,今年我们全乡达到了脱贫线。”

在卡穷村和那德村,工作队根据群众的要求,正在为吉中乡修建农机具维修店、畜产品代购代销点、牦牛毛加工点等,帮助当地发展集体经济,让更多群众受益。目前,这些项目已进入遴选施工单位的阶段。

办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近年来,民航西藏区局先后筹资375万多元,为驻村点群众购置彩电、太阳能、拖拉机等生产生活资料,修建蔬菜大棚、水井、磨面房、钢架桥、垃圾填埋场、篮球场等;为郭庆乡小学修建阳光房,对教室进行保温处理;修缮、改造村委会办公场所等,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

针对一些贫困户,民航区局出台特殊政策,优先招录了15人到机场工作,给予特殊的扶持。索那村村民嘎玛仁青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成为邦达机场的一名搬运工,全家生活明显改善。

邦达机场招聘的索那村村民嘎玛仁青在搬运行李(2018年11月20日摄,摄影:田金文)

“机场提供的这份工作很好,收入增加了,缴纳了医保,单位还给家人发放一些福利,我特别高兴。”嘎玛仁青说。

驻村干部的一举一动,当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干了很多事,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索那村残疾人次仁平措说。

真心换真情。对于曲扎村的变化,魏祥元也是深有感触:“以前村里组织劳动,群众都不太愿意参加。现在驻村工作队要干什么活,大家都争着过来帮忙,工作好开展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