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羊群走到哪里,电影就送到哪里

发布时间:2019-01-09 14:21:31丨来源: 新疆日报丨作者:李道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疆阿合奇县成立于2000年3月的“三下乡”电影放映队,多年来从没耽误过任何一场放映,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放映队的足迹。

新疆阿合奇县成立于2000年3月的“三下乡”电影放映队,多年来从没耽误过任何一场放映,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放映队的足迹,他们把数字电影送到了“最远一公里、最后一户人”。

2018年12月11日晚,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农牧民夜校教室里坐满了人,大家高兴地等着看电影。

21时,放映开始了。一段15分钟的牧业科教片结束后,以“访惠聚”为题材的电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接着放映。

“我特别喜欢看电影,每次放映队来村委会或者牧业点放电影,我都会和家人一起去观看。”观众苏沙尔·阿不都卡德尔说,“《库尔班大叔上北京》《帕米尔的新娘》《十八洞村》《冰山下的来客》等影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塔克拉玛干的鼓声》很有教育意义,一些旧观念的确应该转变。”看完电影,村里75岁的老党员马克来克·阿力木说。

“牧民们都喜欢看和自己生活比较贴近的农村题材影片。”放映队经理徐健康说。2018年放映队已累计放映电影400余场,常常吸引数百人前来观影。

徐健康算了算,这已经是放映队第23次来到吾曲村放电影了。当天,放映队7名队员兵分三路,除吾曲村外,还在阿合奇镇的皮羌村、佳朗奇村同时放映。

吾曲村共有1860多人。在深山的牧业点,牧民们居住分散。牧民随羊群走到哪里,放映队就把电影送到哪里。为了让每个牧业点的牧民都能看上几场电影,放映队索性就住在山里,一连几天,把距离近的几个牧业点跑完。放映队司机魏寒利说,放映车2018年总共开了4万公里,跑遍了全县的23个行政村以及50多个牧业点。

“通过观看电影和科普片,我学到了科学的畜牧养殖技术,也开阔了眼界、熟悉了政策。放映队给我们牧民办了一件大好事!”说起放映队,吾曲村村民托合提胡力·居马卡德尔竖起了大拇指。

阿合奇县90%以上是山地,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尤其是那些路途较远的牧区、牧业点。该县成立于2000年3月的“三下乡”电影放映队,多年来从没耽误过任何一场放映,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放映队的足迹,他们把数字电影送到了“最远一公里、最后一户人”。如今,“村村挂银幕、人人看电影”成为了阿合奇县的文化亮点。

(原标题:阿合奇县:羊群走到哪里,电影就送到哪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