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中旗五项举措引导贫困户立志脱贫

发布时间:2019-01-08 22:00: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通辽市科左中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坚持“精准扶贫,文化先行;要想富,先扶志”的原则,从物质和精神上双管齐下,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致富信心。

近年来,通辽市科左中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坚持“精准扶贫,文化先行;要想富,先扶志”的原则,从物质和精神上双管齐下,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致富信心。

强化思想教育。利用嘎查村小广场、大喇叭、宣传栏等阵地和资源,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教育,制作发放一批紧扣乡风文明主题的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使乡风文明理念潜移默化地融入村民生活,引导贫困户树立“安贫可耻、勤劳光荣”的意识。

加强政策宣传。依托文化站(室)、文化墙等载体和广播电视、“村村响”等平台,结合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入户“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展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为贫困户树立脱贫的勇气和信心。

注重典型带动。组建脱贫攻坚“双扶双增”宣讲团,突出宣传脱贫攻坚战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开展“比评会”,组织所有贫困户到庭院种植落实好、环境卫生保持好、产业发展效果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现场观摩,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掌握产业发展技能,激发贫困群众走出贫困、斩断穷根的决心和信心。

抵制陈规陋习。开展“一家亲脱贫互助”行动,倡导新婚夫妇和父母共同承担因结婚产生的债务,将彩礼用于生产性支出。持续开展“抵制赌博之风专项行动”,成立“禁赌协会”,对参与赌博的贫困户家庭成员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的,配合公安、司法部门予以严厉打击,让贫困户摆脱不良行为习惯。

“爱心超市”助力。创建“爱心超市”43家,覆盖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建立起“爱心超市”社会互助平台模式,将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让“比着干”成为常态,让“争先进”成为自觉,让“要脱贫”成为共识,真正把“扶志”落到实处。(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