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藏一家亲人物系列故事丨徐传明:连起龙藏两地情的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2019-01-08 14:49: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英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身为一名文化援藏工作者,徐传明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参与并见证着龙藏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位于318国道旁边的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工地上,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徐传明见证着高效的“黑龙江速度”;在日喀则市福利院的“阳光超市”里,他传递着千千万万心系高原的黑龙江人民的温暖爱心;在相机镜头后面,他用心捕捉着福利院孩子们的纯真笑脸,记录下他们成长的印记。身为一名文化援藏工作者,徐传明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参与并见证着龙藏两地人民的深情厚谊。

珠峰大本营格桑花开藏族服装走秀活动

园区里的“黑龙江速度”

2016年8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2017年4月建设项目开工;

2018年11月核心区主体工程接近收尾阶段;

……

这是日喀则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进程。按照日喀则市委市政府推进西藏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的要求,领队徐向国负责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并抽调11名援藏干部人才到园区筹委会工作,积极发挥专长,全力协调推进。对于这个在西藏进行、投资额达到200多亿元的大工程来说,这样的速度已经足够惊人了。

园区建设工程原本正常工期在5到8年,核心区建设要3年时间,但是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运用了超常规的工作方法,很多时候都是领队徐向国带着队员们加班加点工作到半夜一两点钟,才克服重重困难,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展现了让人瞠目的园区速度,这也是援藏队带来的“黑龙江速度”。在同时起步的其他园区规划还没有批下来的时候,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就已经开始建设了。目前园区核心区的主体工程已经建完,并获得西藏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授牌。园区建设中展现的“黑龙江速度”体现的是援藏队全体成员一心为西藏多做实事多谋福利的意愿。

徐传明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截至目前,落实融资贷款6.5亿元,招商引资12亿元。园区历史博物馆、非遗展示展销中心、演艺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两个酒店和十八条街道已经开工建设,珠峰体验中心、房车营地、特色风情街区、滨水酒吧街区、象湖、山体灯光等项目正在洽谈落地之中。特别是二期核心区即将建设的珠峰体验中心,将会有包括攀岩等运动项目在内的体验内容,同时还要在园区内建设一个供观光直升飞机起落的机场,为一些高端游客提供乘坐直升机抵达珠峰大本营的旅游服务。

一味追求速度而牺牲质量,这绝不是援藏队想要的援藏成果。为了保证园区建设的工程质量,筹委会专门成立项目管理机构,明确专人分组负责项目推进,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定期深入现场督查,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徐传明和其他队员都不是工程管理和建筑专业的,他们从工作中一边学习一边成长,从了解申报项目的前期审批程序到督办监理单位监督施工企业施工质量,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都在实践中被掌握。

园区落成后,将成为日喀则乃至整个西藏文化旅游领域的标杆,也无疑将成为和徐传明一样的诸多援藏队员的骄傲。

文化援藏近年来逐渐成为援藏工作新的重要领域。2018年8—9月期间,在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的推动和组织下,龙藏两地联合举办了第十六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日喀则主会场和黑龙江活动周共组织实施了45项活动,近1700名国内外演员参与了演出,2万多名两地群众参观了民族风情表演、非遗展示展览等活动,137家企业参加了洽谈,正式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31.04亿元,文化援藏为打造“珠峰品牌”,做大、做优、做强日喀则文化旅游产业,提高日喀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招商引资层次搭建了新的平台。

工作队首次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举办了“格桑花开”西藏民族服饰趋势发布及产业对接会,通过珠峰走秀、衍生品发布、产业对接等系列活动,成立珠峰服饰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探索实践政府、行业、院校、企业“四位一体”的合作共享产业体系,借势推出了“珠峰礼物”系列文旅产品和“喜卡孜”日喀则原创品牌,提升了日喀则文化旅游的影响力。超过150家媒体关注,客户端点击率超过250万次。

结合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提出的开展“藏汉亲,感党恩”活动,会同新华网西藏频道、日喀则巴拉巴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原创微电影《遥远的牵挂》,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拍摄,现已公开上映。影片取材于援藏医生的工作生活,生动讲述了援藏干部经历亲情的难舍、爱情的难离,从来到西藏、到爱上西藏、再到留在西藏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援藏干部的民族情怀和奉献精神。微电影在腾讯视频推出5个小时点击率就超过了37万次,先后被中组部共产党员网、新华网、龙江先锋网、今日头条、腾讯网等30多家网络平台转载。

结合实施“十项精神文化援藏工程”,会同中国诗歌学会、西藏音乐家协会、黑龙江音乐家协会,面向全国发起“龙藏两地情,缘聚中国梦”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共征集讴歌党、歌颂援藏的歌曲作品140首,经过两轮专家评审、二次创作、大众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10首,歌曲大众投票点击量达到9万多人次。珠峰文化旅游节期间,这些优秀作品在黑龙江和日喀则巡回演唱,并在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上播放,营造了龙藏情缘情深谊长、民族团结源远流长的浓厚氛围。

徐传明和队员一起为孩子们分发礼物

装满爱心的“阳光超市”

徐传明的另一个身份是“阳光陪伴成长”系列公益活动中“阳光超市”的负责人。不同于一般的售卖各种商品的超市,这个超市是专门向日喀则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分发爱心物品的平台。这些物品主要是通过援藏队员的倡议、由黑龙江省的爱心人士慷慨捐赠并邮寄过来的。按照工作分工,徐传明主要负责“阳光超市”的前期组建、货架拼搭,以及各地捐赠物资的接收运送和分发。

尽管福利院里的孩子们不缺吃不缺穿,但他们的生活用品都是统一采购的,样式比较单一。来自不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让孩子们选择的范围大了很多。“阳光超市”的货架上,井井有条地摆放着学习用具类、体育用品类、玩具类和衣物类等物品,衣物类还根据适合孩子的年龄进行了更细致的区分,以便不同的孩子可以根据自己年龄和喜好,到不同的区域去领取自己喜欢的物品。定期发放的制度确保了有限的爱心捐赠物品公平地分发到每一个孩子手上。每次看到孩子们挑选到自己喜欢的物品,脸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时,徐传明的嘴角也不由地上扬。身为父母,不能陪在自己孩子的身边,难免愧疚,但福利院孩子的笑容可以化解一切遗憾。

龙藏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远非爱心物资这一个渠道,“龙藏一家亲”的和美旋律正通过文化、经贸、培训、商务、旅游等方式,在两地人员的互动间不断奏响最强音。援藏队专门安排890万元智力援藏资金,共组织25批次385名日喀则市干部、群众、教师、技术人员和农牧民到黑龙江省开展学习培训。与此同时,还邀请内地人员来藏支援,累计进藏医疗队六批次115人,共义诊5100余人,先后为1000余人进行了眼病筛查,为408名贫困藏族同胞免费成功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通过援藏渠道免费救治先心病、唇腭裂患者9名。

进藏以来,援藏队共引进推广内地新技术4项,引进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33人,协调专家学者进藏24人次、在藏授课80人次、指导培训当地干部1155人次。此外,还两次组织日喀则市党政代表团,带领18县区近50家企业参加了两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暨中俄博览会,西藏日喀则展馆日均游客流量达3000余人,销售额120余万元,现场签约10.6亿元。进藏以来赴内地开展招商引资13次,引进企业8家,协议资金6.902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25亿元,为日喀则市招商引资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为日喀则市福利二院孩子拍照

镜头里定格美好童年

自己家孩子需要啥,福利院的孩子同样需要啥”,“阳光陪伴成长”系列公益活动丰富的内容都是援藏队员出于这样的想法陆续开展起来的。于是,每年给自己家孩子照相留影的传统项目,也被带到了福利院。援藏队组织了一批摄影爱好者在“六一”“十一”这些节假日定期给孩子们拍照,在家时就喜欢摄影的徐传明自然不会缺席。以往每年“六一”他都会到公园给自己的孩子拍一组照片留作成长的纪念。来到西藏后,这里孩子们清澈的眼神、天真的笑容,让他同样产生了给孩子们拍照、留下他们美好的童年记忆的想法。看到孩子们在照片上呈现出来的笑脸,以及他们拿到照片时开心的样子,最喜欢人物摄影的徐传明心里也是很满足的。

在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结束工作离开日喀则之前,他们为每一个孩子拍摄的照片都会被做成相册。这是他们和孩子们共同的回忆,日后回首翻看这些照片的时候也一定会想起在西藏这段时间的往事,想起孩子们如天空般澄澈的笑容。

援藏之前,徐传明对西藏的印象就是纯净、神秘和神奇。当他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这里后发现,除了缺氧和干燥,西藏生活其实和内地没有太大不同。只是,高原恶劣的自然条件,偏低的医疗教育水平、单一的业余文化生活,亟需帮助的贫困藏族同胞,让徐传明深感自己肩负援藏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神圣,他要踏踏实实地为西藏人民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新时期的援藏工作,不仅仅体现在给受援地带来资金、引进项目这些立竿见影的传统援助方式,还应该体现在实实在在为当地群众做些事,不断加强与藏族同胞的交往交流交融,让藏族同胞真切感受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他们的关注关心关爱。“阳光陪伴成长”“身后捐献眼角膜”这些黑龙江省第六批工作队开展的活动就是这样的事。

(文:王英君,图: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