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图首日,内蒙古首列直通北京动车组列车开行

发布时间:2019-01-08 21:59:52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至北京D50次列车,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列直通北京的动车组列车,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到北京及关内最便捷、快速的旅客列车,使通辽到北京的运行时间由11小时9分缩短至6小时31分,对推动内蒙古东部地区与渤海和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1月5日一早,在内外灯光的衬映下,具有蒙古族特色的通辽站显得绚丽而壮观。清晨的薄雾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列直通北京的动车组列车笼罩上一层神秘的轻纱。一列16辆编组的动车组静静停靠在10站台。

图片1

  候车室内人潮涌动,手持通辽至北京D50次列车车票的通辽市科尔沁区第三幼儿园老师王君玲高兴地说,“这是我刚买到的动车票,听说D50次是通辽开往北京的首列动车,我特别高兴。以前,我们上北京要坐一宿的车,现在6个半小时就到,真方便。”

图片3
WechatIMG70

  铁路员工用特有的方式庆祝通辽至北京首列动车组列车的开行。通辽铁路站区整合指挥部指挥长、路内知名摄影家侯洁春,购买了往返票,还做了横幅,祝贺内蒙古自治区首列通辽至北京动车组列车的开行。D50次列车乘务员和锦州客运段通辽车队添乘干部用亲切温暖的微笑欢迎乘坐首趟列车的旅客上车。“啊!赶上首发列车真幸运。趁没开车,赶紧拍个照留念。”准备到廊坊旅游的大学生郭昊开心地说。

图片2

  6时45分,发车铃声响起,D50次列车缓缓启动。穿越蒙辽大地,直奔燕京沃土。

  图片5

  列车运行速度不断加快,车外天寒地冻,草木枯零;车内温暖如春,洁净舒适。车厢内的电子屏显示:室外-13℃、室内23℃,车上旅客纷纷脱掉厚厚的外衣,感受动车的温度和速度。乘务员面带微笑在车厢内巡视,一边整理行李架,一边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图片6

    1号车厢内,一家5口四代人组团体验动车速度,79岁的老婆婆笑呵呵地说:“我老伴今年83岁,是江苏人,大学毕业就来了通辽。我们亲眼见证了通辽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的发展突飞猛进,新通高铁的开通是全市人民的大事,我们特别兴奋。”一旁,老人的女儿姜晓红高兴地说:“这动车太快了,就像‘千里马’插上翅膀飞一样。通辽到北京的动车开行后,爸爸回来家探亲更方便了!”

  图片7

  “得知通辽到北京开行直通动车的消息,第一时间在网上订了张车票。这张票太值得纪念了,我会收藏好的。”上北京看孙子的旅客李振忠拿着一张车票,脸上笑开了花,“我儿子家在北京,经常往返通辽、北京两地,以前坐火车需要十几个小时,又累又耗时,现在有了动车又便利又省心,往后呀,我就坐‘陆地航班’了!”

  图片8

  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担当乘务工作的锦州客运段在人员选拔上坚持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佳、有爱岗敬业精神的标准,在通辽车队800多人中精选出55人担当乘务任务。在服务礼仪上除强化培训外,还组织乘务员在进京动车组列车上实习3个月,从旅客迎送、要客服务、重点帮扶等方面进行现场实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

   图片9

  针对D50次动车组列车经由多个蒙古族聚集地的实际,列车上录制了双语广播,还专门选拔3名蒙古族乘务员,并组织全员学习常用蒙古语。在一次性纸杯和清洁袋上,使用蒙古语标注“小心烫伤”“保持车内卫生”等温馨提示。列车制作了介绍沿途景区景区位置、特点、古迹历史等相关内容的二维码,方便旅客出行。

  通辽至北京D50次列车,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列直通北京的动车组列车,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到北京及关内最便捷、快速的旅客列车,使通辽到北京的运行时间由11小时9分缩短至6小时31分,对推动内蒙古东部地区与渤海和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