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举办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春晚办在嘎查村 舞台交给农牧民

发布时间:2019-01-08 21:59: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利平 李肖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日,由中共通辽市委宣传部、中共科尔沁区委员会和科尔沁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通辽市2019年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在此举办并进行现场录制。

1月6日下午4点多,正值农闲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西花灯嘎查村民们早早地吃了晚饭,便急匆匆地赶往村文化广场。当日,由中共通辽市委宣传部、中共科尔沁区委员会和科尔沁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通辽市2019年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在此举办并进行现场录制。

农牧民春晚上的精彩节目

北方的冬天夜晚总是很早,眼看着西边的晚霞渐渐地隐去,广阔的天幕上出现了最初的几颗星星,格外璀璨明亮……地上,西花灯嘎查村部大院儿里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早已点燃的两堆篝火烈焰摇曳,广场两侧悬挂着300多盏喜庆的大红灯笼,广场南端5个传统粮仓上贴着春联儿、挂着黄澄澄的玉米和红艳艳的辣椒,粮仓后面立着“高大上”的舞美灯光设备,LED显示屏实时直播着晚会内场外场的画面,以便于农牧民观众观看。

篝火与演员

外面是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气氛,设立在村民之家的内场也让人惊艳。晚会现场被设计成了蒙古包内部的样式,墙边摆放了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桌子,桌上的奶食品、牛肉干、糖果、花式糕点、煮玉米、粘豆包、水果、奶茶等食品琳琅满目,场地里还装饰着西花灯嘎查乌仁布斯贵(蒙古语意为“手巧的妇人”)工作室制作的各类手工艺品,进入现场仿佛走进了最传统的蒙古族人家。据悉,这里原本是西花灯嘎查的乌力格尔说书馆,为了举办农牧民春晚,舞美人员让老百姓自己选择喜欢的图案和花纹,并与民间艺人共同对说书馆墙体进行了彩绘和装饰,晚会结束后,这个场地将永久性保留。

开场歌舞《科尔沁请你来》欢快喜庆

晚会开场时,外场一首激情豪迈的《科尔沁请你来》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内场中,身着民族盛装的舞蹈演员们随着悠扬深远的歌声翩翩起舞,节目在最具民族风情的舞蹈《盛宴》中正式开始。随后,舞蹈、相声、歌曲、乌力格尔等不同艺术形式的节目轮番登场,让人目不暇接。

《科尔沁大拜年》透出浓浓的年味儿

由科尔沁区乌兰牧骑带来的《科尔沁大拜年》透出浓浓的年味儿,让现场观众体验了来自东部草原的二人转;来自美国的歌手帅德与科尔沁民歌的传承人阿木古楞一起演绎了蒙古族经典歌曲《敖包相会》;歌伴舞科尔沁民歌《丁香姑娘》曲风欢快、形式新颖;呼麦演唱《神奇的双合尔山》既有马头琴齐奏旋律悠扬,也有弹拨敲打节奏轻快;舞蹈《快乐的接羔员》反映了农牧民平时最真实的劳动生活;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把现场气氛推向了激昂、弃放的高潮……好戏连台,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陆续在西花灯嘎查亮相。近500名多才多艺的演员带着他们的绝技绝活儿、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欢聚在西花灯嘎查,为农牧民群众倾情奉献他们喜闻乐见、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

舞蹈《快乐的接羔员》充满生活气息

伴随着古老淳厚的潮尔声,来自科左后旗文化馆的民间艺人讲述了科尔沁潮尔史诗选段《阿嘎扎巴特尔》,用丰富的语言、粗犷豪放的说唱为大家讲述阿嘎扎巴特尔勇斗恶魔莽古思的故事。科尔沁潮尔史诗是蒙古族最古老的说唱艺术之一,蕴含着科尔沁蒙古族特有的语言、宗教、历史等,集中体现了草原文化的特色。参加此次演出的民间艺人金刚是通辽市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说:“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农牧民晚会,这次我们带来了科尔沁潮尔史诗——已经快失传的蒙古族说唱艺术,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科尔沁潮尔史诗还活着,我们还想发扬光大!”

潮尔史诗选段《阿嘎扎巴特尔》展现蒙古族民族艺术

据晚会总导演白拥军介绍,这次农牧民春晚把节目搬到蒙古包内、搬到农牧民的粮仓外,所有节目中由农牧民表演的节目占50%,让能歌善舞、爱热闹的农牧民从田间地头走上了春晚舞台,真正实现了走到农牧民中间去。据悉,晚会节目时长预计90分钟左右,制作完成后将在春节期间播出,正式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民乐合奏《神奇的双合尔》

除了形式多样的节目之外,本次晚会的举办场地和形式也是亮点之一,尤其是内场节目录制采取了一镜到底的方式,所有的演员、所有的观众从一开始就围绕着蒙古包就坐,他们既是演员也是观众,简化了上台下台报幕等环节,仿佛一家人坐在一起喝酒吃肉、载歌载舞热热闹闹过新年。“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节目,现在我能坐在这里看节目,农牧民春晚能在我们西花灯举办,这是我们的荣幸,是我们的骄傲。”晚会现场观众、西花灯嘎查村民冯丽云说道。

绚丽的烟花点亮夜空

另据了解,2019年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也将在“全国文明村”西花灯嘎查设立东部分会场。这是全国首台省级卫视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将在腊月二十三小年夜播出,届时将有来自内蒙古12个盟市的2000多位农牧民齐聚春晚舞台,带着各自的家乡年味和所有观众一起分享这一年的喜悦、幸福和收获。西花灯嘎查村民、全国三八红旗手冯桂文激动地说:“听说自治区的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也要在我们村举办,我很开心、很感动,也非常荣幸,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迎春节目,现在我们能在现场看节目了。”

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舞蹈《盛宴》

现代好来宝表演

优雅的舞姿

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侯林林与仁青东珠表演的相声《牧民新歌》歌颂当代美好生活

(来源:通辽日报,文/图:王利平 李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