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首届非遗中国年活动将在春节期间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08 09:48:52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多彩非遗,靓丽青城”为主题的呼和浩特首届非遗中国年活动将于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至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在回民区莫尼山非遗小镇举行。

近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多彩非遗,靓丽青城”为主题的呼和浩特首届非遗中国年活动,将于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至2019年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在回民区莫尼山非遗小镇举行。

据介绍,活动开幕式将于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上午10:00举行,届时将有非遗项目社火表演、熬制品尝腊八粥、蒙古族皮雕皮艺展览等活动等待游客和市民参与。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蒙古族皮雕皮艺、面塑、剪纸、布贴画、蛋雕等非遗项目展览展示活动,让广大游客和市民充分了解呼和浩特市非遗项目,增强人们的非遗保护意识。

据悉,2019年1月13日(腊月初八)至2019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呼和浩特市还将组织开展过年系列活动,包括过腊八、祭灶神、扫尘土、贴春联、挂年画、垒旺火、贴福字、除夕守岁、吃年夜饭、放爆竹、拜大年、走亲戚、逛庙会、过“十指”、观花灯、吃元宵、猜灯谜等系列传统活动,让游人体验传统过年习俗,增强人们对传统春节的认知和感受。同时,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还将举行蒙古族祭火仪式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为营造出喜庆、祥和、欢乐的节日景象,主办单位在莫尼山非遗小镇及周围用灯笼、彩旗、LED中国结、树挂、注水道旗等装饰材料进行精心布置,并且用上万斤的玉米棒手工编织巨型“金猪”“金元宝”“钻钱眼”等作品,以丰收场景喜庆新春。所有造型突出非遗文化的元素,体现出时代的特色,给广大游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营造新春佳节喜庆热烈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