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中旗:信息化催生脱贫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1-08 14:19:52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新年假期,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合作社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

新年假期,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合作社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就快到家家户户备年货的时候了,合作社理事长白金泉不想错过良机,他要抓紧时间把剩下的100万斤大米加工好,卖个好价钱。

“扶贫总队到来后,帮着对接‘今日头条’平台,让我们走上电商销售之路,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推广,目前已经卖了40多万斤,最多的时候一天就卖了2万斤。”白金泉喜滋滋地说,去年合作社种的水稻还只能卖原粮,今年就卖出了6.9元的好价,效益翻了个番。“市场打开了,大家对水稻产业更有信心了,一亩地比去年多收入近100元,村民的地都跟着增值了!”

白金泉说的“总队”就是自治区派驻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自去年5月份以来,自治区派驻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网信办的优势,策划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扩大科右中旗知名度,利用信息化手段精细化管理,开展拔寨冲刺专项督导督查,助力科右中旗脱贫“摘帽”。

“实施电商扶贫项目,是针对科右中旗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基础薄弱,外界知晓度不高等实际情况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要让优质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扩大品牌影响力,卖出好价格。”自治区派驻科右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长杜培军说。

总队还通过“认领+旅游+面对面扶贫”项目、举办稻田音乐节、特邀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组到科右中旗调研、为王府刺绣车间引入知名设计师、发起抖音挑战赛等举措,助推科右中旗农牧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加快脱贫步伐。

每天早上8点半闹铃一响,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第一书记杜玉兰都要打开“扶贫110”APP进行帮扶签到。对准摄像头,按照屏幕上的提示数字,就可在手机上看到打卡成功的标志。“这个软件很方便,我们的工作记录、信息上报都在上面,领导可随时掌握扶贫工作进度。”杜玉兰说。

精准扶贫贵在精细化管理。科右中旗所辖1.5万平方公里,南北跨度400公里,扶贫工作总队在开展拔寨冲刺专项督导督查过程中,充分发挥自治区网信办优势,建起精准扶贫信息管理APP平台,让数据代替队员跑,并通过不定期抽查、暗访等办法解决精细化管理难题。

“‘扶贫110’动态监管系统,结合‘远鉴云考勤’系统,以影像资料+声纹识别加强各级扶贫队伍的日常管理,解决偏远地区考勤难问题,为各级扶贫队伍实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提供保障。”总队队员戴磊说,除了驻村签到,软件还集数据上报、日志记录等多项功能,通过大数据扶贫系统,开展了危房改造及饮水安全工程专项督导,采取数字化图像化进程动态管理,确保工程每个环节都有留痕。“全旗今年实施的1522户危房改造项目、311口井的基本信息和施工过程都可在软件上查看,助推扶贫工作开展。”

作为全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聚居旗,科右中旗蒙古族人口占86%,贫困人口蒙古族占比更是达到93%以上,政策宣讲难度大于一般地区。工作总队创新宣传手段,利用“好来宝”这一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讲宣传,效果明显。

为提升农牧民素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贫工作总队还协调30万元,在20个深度贫困村建立文明奖励超市,并带领20个深度贫困嘎查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以及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农牧民群众等1300余名成员组成的考察队伍,先后6批次分赴通辽市和乌兰浩特市周边旗县、突泉县考察,重点学习家庭养殖、庭院种植、家庭手工刺绣等技能以及嘎查村集体经济建设、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杜培军说,下一步,工作总队还将继续在提升农牧民素质以及帮助各嘎查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原标题:信息化催生脱贫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