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鲁朗将打造高原上的“低氧与健康”康养基地

发布时间:2019-01-07 10:49:07丨来源:西藏商报丨作者:韩海兰丨责任编辑:李雯

日前,2018年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建设交流培训班在云南省安宁市开班。培训班上提出,要利用好高原对人们身体的好处,把西藏鲁朗小镇打造成高原上的康养基地。

记者从西藏林芝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日前,2018年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建设交流培训班在云南省安宁市开班。培训班上提出,要利用好高原对人们身体的好处,把西藏鲁朗小镇打造成高原上的康养基地。

培训班上,林芝市副市长、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细花表示,鲁朗小镇每年举办欢乐跑、鲁朗徒步活动、围棋汽车拉力赛(鲁朗站)和骑马射箭等运动休闲活动,吸引着区内外很多人参与。尤其是2018年9月,低氧与健康大会举办,提出“低氧与健康”工作的开展在促进藏区民众健康、促进援藏干部高效率工作、支持高原地区国防建设和推动西藏乃至全国“低氧与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均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从事高原低氧生理研究已有50余年,针对“低氧与健康”论点,吴天一指出,高原低氧环境在提高人体的低氧耐力、治疗某些疾病、延长人类生命周期等方面有好处。近年来,一些训练有素的登山运动员可不用氧而登上珠峰顶;早期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硬化症、糖尿病、支气管哮喘(特别是小儿过敏性哮喘)、肥胖症、再生性贫血等在高原地区发病率相对较低。世界上许多国家也已利用高山作气候治疗、康复,或用低压舱模拟治疗,收到较好效果;世界三大长寿区均在高山地区,青藏高原的长寿老人居全国第三位,这都是高原低氧环境对人类生命健康有好处的有效依据。

针对专家们提出的观点,黄细花表示,鲁朗小镇将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发展方向,加强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同时利用高原对人体的好处,把鲁朗小镇打造成高原上的康养基地,把康养打造成鲁朗小镇的一张名片。今年,鲁朗小镇将增加100公里极限越野跑项目。同时,计划引进冰雪项目,进一步提升鲁朗小镇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