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推进新型城镇化为百姓幸福加码

发布时间:2019-01-04 14:15: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魅力开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县城或镇区集中,他们在新的居住地有事做、有房住、有钱赚,幸福感步步提升。

“一个月稳稳当当挣2000多块工资,多好呀。而且家附近就有公园、超市、卫生室,锻炼、购物、看病都十分方便。”说起眼下的生活,由福军感到特别的舒心。2018年春天,他将耕地全部流转出去,把家从黑龙坝镇安乐村搬到了开鲁县城,妻子负责照顾孙女上学,自己则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县城或镇区集中,他们在新的居住地有事做、有房住、有钱赚,幸福感步步提升。

透过一组数据,便能看到开鲁县城镇化建设的脉动:近五年来,累计投资16.9亿元,开发房地产120万平方米,新建公租房196套,完成73栋2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外墙保温改造。对境内国道303线完成升级改造,省道304线(开鲁境内115公里)和省道208线(开鲁境内70公里)全线通车。对东风镇、麦新镇实施整体改造。投资45.7亿元,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改造危房19075户;建设通村水泥路1092公里,硬化村屯街巷3036公里,行政村通畅率由46%提高到100%;植树230万株,绿化村屯街路4857条;实施饮水安全工程49处。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开鲁县强化城乡统筹、注重协调联动、坚持产城融合,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魅力开鲁。特别是2018年,随着4平方公里新城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公安局和法院业务办公用房、行政审批中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第三中学、宏盛小学、第二幼儿园、中医院、中央公园、文体中心、玉龙公馆等工程的相继投入使用,新城区框架已基本形成、配套建设正日益完善,县城“颜值”大幅提升。投资14亿元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成为城市建设新亮点,40万平方米住宅、5万平方米商业房、社区及物业用房、幼儿园、大型商超全面启动建设,目前一期工程61栋住宅楼主体全部封顶,开鲁县新老城区由此实现完美连接。

在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同时,特色小镇稳步实施,开鲁县结合镇场区位特点和产业优势,集中规划打造了东风红干椒加工流通重点镇、大榆树旅游特色镇、东来玉米工贸重点镇、小街基和麦新商贸流通重点镇,形成了以主城区为中心、特色镇为重点、交通干线为纽带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特别是开鲁镇入选为自治区级历史文化名镇、东风镇入选为全国特色小镇,为开鲁县新型城镇化进程注入了新活力。

开鲁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已完工、东来镇和小街基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小街基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池基础已完工......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正逐步得到夯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鲁县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集中打造自治区级新农村新牧区示范嘎查村,49个示范村落实了产业发展计划,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带来更多可能;开鲁县入选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助力全县人民在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城乡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让由福军感触颇深:“小的时候,别说来县城了,就是到镇里赶个集都是新鲜景儿。坐驴车慢慢悠悠得一两个小时才能到。现在,当年坑洼不平的土路都变成了油板路,开上小轿车二十来分钟就能到镇里、四五十分钟就到县城了。”他说,如今农民变居民的他,城市公交是他的出行首选,方便快捷又省钱。

(供稿:开鲁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