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静宁:科技支撑苹果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4 09:38:23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涛 梁娟 王雄雄丨责任编辑:李雯

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展、果树树龄的增加,静宁苹果产业亟待破解果园密闭、商品率下降等一系列难题。为此,静宁县主要集成示范应用5项现代果业提质增效新技术。

甘肃静宁是“中国苹果之乡”“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大县”,但同样面临着用工成本高、果园机械化率低、抗击自然灾害能力低等现实难题。

步入新时代,特别是当下脱贫攻坚的关键期,作为全县扶贫主导产业,静宁苹果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6年,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成立,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相继在静宁建立工作站,与静宁果业一线科技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前沿课题研究,在良种苗木繁育上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繁育出带分枝的3年生大苗,采用大苗建园,实现了“一年建园、二年见果、三年丰产”的目标,使苹果新植园挂果期提前了两年。

2016年,静宁县果树果品研究所与甘肃农业大学、德美地缘农业有限公司共同申请到种苗繁育基地项目,积极引进瑞雪、瑞阳、蜜脆、维纳斯黄金等10余个名优特新品种,并采用矮化中间砧、矮化自根砧、短枝型等组合方式培育不同类型的矮化苗木,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目前,全县育苗基地面积超过2000亩,年可出土优质大苗200万株以上。成功建立了苹果苗木无毒繁育中心,并对“静宁1号”“成纪1号”“蜜脆”等品种通过组织培养完成了脱毒繁育,实现了种苗无毒化。采用无毒苗木新植果园,苗木抵抗腐烂病等病虫害的能力将明显增强。

有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生产50公斤苹果的人工成本为76.7元,而同期全国平均为48.6元,陕西、山东两省分别为45.3元和49.9元。

苹果生产效率总体偏低、生产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过高,已成为制约甘肃苹果产业经济效益和整体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作为甘肃省苹果核心产区,静宁县委、县政府、涉果企业和广大果农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加快静宁苹果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

2016年,静宁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的一号文件,静宁苹果产业开始按照改造乔化、推广矮化、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由低效产业培育向高效市场对接的跨越式转变。

企业层面,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现代化示范果园得以建成。如德美地缘公司的示范园,一改传统果树大冠稀植的建园模式,亩栽果树160株,采用“宽行距窄株距”、高纺锤高密度、矮化短枝栽培模式,配备支架拉线、行间种草、自动化滴灌系统,实现了树下施肥、树体管理、树上果实采摘全程机械化操作。2019年,示范园将全面进入盛果期,按照亩产鲜果4000公斤计算,亩收入可达3.2万元,是传统果园的2倍以上。

除了企业,静宁果农也积极创新实践,为静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细巷镇果农尹海平运用果树辩证管理学技术,把4亩多乔化果园用矮化技术来管理,舍弃了以往“主干、侧枝、小侧枝、枝组”的繁琐树体培育架构,直接在2米多高强壮的主干上培育大量结果枝组,枝枝见光,大大降低了果园管理的工作强度和人工成本;同时,在行间套种油菜,提高果园有机质。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科技对静宁老果园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

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展、果树树龄的增加,静宁苹果产业亟待破解果园密闭、商品率下降等一系列难题。为此,静宁县主要集成示范应用5项现代果业提质增效新技术。

一是以树体改良与优化修剪为主的整形修剪技术。针对全县果园在树体结构上普遍存在的高、大、密、低问题,采取“提干、落头、疏枝、开角、间伐”5项技术措施,有效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光能利用率;同时,改良果树修剪手法,实现了树体营养的高效合成、合理分配,解决了苹果栽培管理中普遍存在的“大小年”现象。

二是以“免耕覆盖”为主的土壤管理技术。为应对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静宁县采取覆沙、覆膜、覆草等手段,对果园地面实施覆盖,尽量减少土壤耕翻次数,减少水分散失。特别是高垄黑膜覆盖技术的普及应用,起到了保肥节水、防杂草、防病虫等作用,为果树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水、肥、气、热条件。

三是以农业、机械、生物措施为主的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技术。推广应用频振式杀虫灯、诱虫带、粘虫板、糖醋液、性引诱剂、捕食螨等物理、生物防控技术,有效降低了田间有害生物的虫口密度、发病基数,在此基础上,合理使用化学农药进行调控,推广使用生物源、矿物源农药,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  

四是以测土配方施肥、均衡施肥为主的施肥技术。依据甘肃省农科院林果花卉研究所对静宁果园土壤的取样分析,总体土壤营养状况是:土壤有机质含量极低,速效氮的供给量相对偏低,速效磷的供给量中等,而速效钾的供给量相对较高,在中微量元素中,含量较低的有铁、锰、钙、铜等。以此为依据,提出果园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配合施用化学肥,氮、磷、钾配合比例为1.5∶1∶0.3,叶面补充微量肥,注重施用生物肥。

五是以人工辅助授粉、全园套袋、疏花疏果等为主要内容的保产提质增效技术。人工辅助授粉的主要措施为:异地采集异花花粉,在富士苹果初花期,采取点授、喷雾等方法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提高果实坐果率。在此基础上,推广全园套袋、疏花疏果、铺反光膜等果园提质增效技术,为全县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巨大作用。

现代果业提质增效技术的应用,有效破解了静宁果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果园产量不高、优果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全县优果率由30%提高到60%以上。

此外,为提升防灾减灾能力,静宁县持续加强防灾减灾人影布控网络和炮点建设,引进现代化先进技术设备,推动扩大果业保险覆盖面。目前,全县果园投保面积已突破15万亩,涉及果农2.24万户,参保金额超过1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