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北油田助销恰玛古 “碱疙瘩”变“金疙瘩”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2:48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戎睿 谭辉 田昆丨责任编辑:李雯

近日,为解决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恰玛古滞销问题,西北油田驻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工作队通过成立合作社、充分调动和运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助村民销售恰玛古。

恰玛古是新疆人民喜爱食用的一种富碱植物,学名芜菁,在新疆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新疆人民餐桌上的常备食物。近日,为解决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恰玛古滞销问题,西北油田驻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工作队通过成立合作社、充分调动和运用各种社会资源帮助村民销售恰玛古。

恰玛古除了富含钙、铁、锌、钾等有益健康的碱性矿物元素及有机生物碱外,还含有十九种氨基酸,是一种比人参滋补更为合理的食用植物根茎,有调节人体酸碱平衡、改善体质的作用。新疆阿克苏柯坪县是全疆恰玛古品质最好的产地,看到农民手里的“长寿圣果”卖不出去可急坏了工作队的同志们。

针对往年存在的恰玛古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西北油田驻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工作队提前谋划,一方面,通过成立合作社、设计产品外包装编织袋及包装礼盒,帮助村民为恰玛古打造品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和运用各种社会资源及帮扶力量,通过电视、自媒体、展板、画册等载体宣传恰玛古的功效,提高作为“柯坪三宝”之一的恰玛古知名度。经过工作队的努力,2018年村里的恰玛古销售一空。

西北油田驻新疆阿克苏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工作队队员王雷说:“我们柯坪县阿恰勒镇盖孜力克村共有贫困户49户218人,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们通过合作社发展恰玛古种植产业,目前已帮助43户201人完成恰玛古销售,实现人均增收400元。”

在西北油田党委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恰玛古进酒店”、“恰玛古进餐桌”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得以有效推进,盐碱地的“碱疙瘩”终于有了一定的名气和认知度,走出了“荒碱滩”,成为了帮助村民致富的名副其实的“金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