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牛登央视:画一样的牛肉花一样的生活倡导中国家庭健康餐桌

发布时间:2019-01-04 17:00: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1月1日起,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科尔沁牛公益广告片登录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助力通辽脱贫攻坚。

通过“美味”的宣传片认识科尔沁牛,隔着屏幕都仿佛能闻到香味(视频)

2019年1月1日起,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科尔沁牛公益广告片登录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助力通辽脱贫攻坚。

通辽素有“中国草原肉牛之都”美誉,天然牧场养育出优质肉牛

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的内蒙古通辽市素有“中国草原肉牛之都”之称。广袤的科尔沁大草原天然、绿色、无污染,这里牧场优良,阳光充沛,水草丰美,牛群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中自然放养,加上悠久的畜牧历史和历经50年不断改良的优良肉牛品种,都让科尔沁牛肉成为中国绿色食品的标志性食材。

科尔沁牛肉质松软细嫩、色泽红白相间、入口醇香味美、蕴含丰富营养。以科尔沁牛肉为主要原材料的科尔沁蒙古馅饼、通辽牛肉干、科尔沁肥牛火锅等美食也占据了“内蒙古味道·通辽八珍味”的“半壁江山”。

“内蒙古味道·通辽八珍味”之科尔沁肥牛火锅(供图:通辽市旅发委)

近年来,通辽市肉牛养殖产业“步步高”,已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通辽市作为全国最大的肉牛交易市场、全国最大的供港活牛基地、世界先进的肉牛种源基地,在产业地位、饲养规模、牛群质量、产品加工销售、服务体系、养殖效益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肉牛成为拉动畜牧业经济发展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通辽农牧民期盼“赶着黄牛奔小康”

2014年,《科尔沁肉牛标准体系》通过审定,标准体系覆盖肉牛全产业链;2015年,《科尔沁肉牛标准体系》实施,“通辽市肉牛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立;2016年11月,原农业部发布公告,科尔沁牛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通辽市所辖9个旗(县、市、区)97个乡镇(苏木)2127 个行政村(嘎查)被划定为地域保护范围;2017年,原农业部将通辽市列入东北三省肉牛产业优先发展规划区;2018年,通辽市制定了《通辽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18- 2020年)》,推动肉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响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品牌,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达小康。

肥壮的黄牛在交易市场中等待交易(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同时,通辽市还积极推介产自草原的绿色农畜产品“走出去”。2018年12月下旬,由北京市扶贫协作支援办公室和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在北京开幕,以科尔沁牛、库伦荞麦、开鲁红干椒、开鲁老白干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代表的千余种绿色农畜产品亮相首都,助力通辽脱贫攻坚。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现场展出的牛肉干(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据了解,自2016年9月1日首支“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公益广告片亮相央视屏幕以来,央视已经连续数年免费播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公益广告片,推动相关农产品交易量、田间成交价格、农户收入实现三增加,助力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