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高铁开启区域经济腾飞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9-01-03 22:40:56丨来源:辽宁新闻网丨作者:冯健美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29日,对于生活在内蒙古通辽市的百姓来说,这绝对是令人振奋和激动的一个好日子,盼望了五年的高铁终于开到了自家的门前。

  12月29日,对于生活在内蒙古通辽市的百姓来说,这绝对是令人振奋和激动的一个好日子,盼望了五年的高铁终于开到了自家的门前,这是内蒙古连通外界的第一条高铁线路,也就是说,从这一天起,与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高铁时代正式来临。

  随着中国高铁线路的不断延伸,高速铁路的开通在便利百姓出行的同时,其所带来的系列效应更是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了衡量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标识。

  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时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遍地开花”模式,高铁已经无可厚非地成为了中国百姓旅行生活中最重要的“必需品”。

  如今,新通高铁于2018年末顺利开通,从辽宁新民北始发,终点到达通辽,这条高铁线路将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到沈阳和北京最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而通辽到沈阳的运行时间,也由过去的5小时左右压缩至现在的1.5小时左右。作为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线路网之一的新通高铁,与京沈高铁相连接,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与沈阳和北京及关内最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新通高铁的开通将有效加快这些区域之间的互动往来,促进内蒙古东部地区与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也为区域经济的强力运行注入了新的活力。

  高铁改变生活,这句话在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今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事实验证,其间所蕴藏的深意更是不必多加注解。从“四纵四横”到如今的“八纵八横”,中国铁路的改革发展早已为老百姓打开了新的视野,连接了通向外面的世界,让城市之间的边界逐渐淡化。而密织成网的铁路线以及逐年提升的列车时速,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旅行生活新体验的同时,也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顺畅,越来越美好。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的时代下,也为中国铁路赋予了更高的历史使命。对于经济发展相对迟缓的内蒙古地区,交通业的振兴在当下尤显关键。随着新通高铁的开通运行,滞约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的这一掣肘将被彻底打破,并借助高铁这一有力推手实现区域发展的重要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