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围绕“三大产业”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8 21:42:0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紧紧围绕发展壮大玉米生物科技产业、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新型能源产业,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紧紧围绕发展壮大玉米生物科技产业、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新型能源产业,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内蒙古华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土霉素碱加工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所有设备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公司行政总监阴伟钊告诉记者,企业拥有一条发酵体积5000立方米、年产5000吨土霉素系列产品的玉米精深加工生产线。凭借专业水准和成熟的技术,产品供不应求。目前正在建设1万吨土霉素碱扩产项目,项目达产达效后不但利税翻倍,同时,还将重点保证下游制药企业的原料供应。 

       让内蒙古华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霉素碱得到再次延伸的就是生产强力霉素的开封制药集团开鲁制药有限公司,企业项目今年8月底进入试生产阶段。投产后,内蒙古华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霉素碱经过加工成为盐酸多西环素药品,产业链往下延伸一步,产品附加值也将高出一倍左右。

       目前,开鲁县玉米深加工企业已达17家,加工品种136个以上。开鲁县做好玉米生物科技第一支柱产业,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玉米生物科技企业全县要超过30家以上,玉米深加工的品种达到200个以上,产值实现500亿以上,建成全国最大的玉米发酵产业基地。

       通过不断延伸、补充、打造产业链条,走出了玉米“种植、销售、加工”三位一体的“金色”产业发展之路。同时,依托自身农业资源,着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作为北方最大的县域红辣椒生产销售集散地,开鲁红辣椒以皮红肉厚色质纯正,果实细长,品质优良著称,通过采用工厂化育秧,秧苗二次移栽,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建设红干椒溯源基地等基础措施,提高红辣椒品质,每到红辣椒收获的季节,全国各地客商都会如约而至。

       依托农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一项项产业落地,拉动了开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今年开鲁县还大力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有风电光电企业11户,全年风电并网发电150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20万千瓦,实现了风电风机塔筒、叶片、主机等全产业链配套,产值达115亿元,利税3.45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 

       截止到11月末,开鲁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个,其中新建11个、续建3个,签约储备项目11个。截止到九月末,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2.13%,完成增加值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