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实行扶贫“精准滴灌” 今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1亿元

发布时间:2018-12-26 14:23:11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全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1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投入39.45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5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打好“三大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1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投入39.45亿元。

发布会透露,今年以来,内蒙古全区上下坚持精准导向,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预计全年可减贫23万人以上,10个国贫旗县、13个区贫旗县摘帽,剩余贫困人口约15万左右、国贫旗县20个,在2019年基本完成,2020年巩固提高。同时,以问题整改为重点增设1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并向每个贫困旗县分别派驻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工作队员每年在嘎查村工作时间不均少于200天。

为切实解决各级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聚焦、作风不扎实的问题。内蒙古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并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情况进行了大排查,开展了重新识别和动态调整。今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1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投入39.45亿元。特别是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重中之重,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贫资金对每个深度贫困旗县增加10%,每个旗县另外增加专项投入1000万元,每个贫困人口增加1000元。

此外,内蒙古以保证贫困群众收益为重点,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方式实行扶贫“精准滴灌”。同时,以整合社会资源为重点,确定了北京市三年安排援助资金29.75亿元,今年安排帮扶资金9.3亿元,实施项目243个,覆盖10.99万贫困人口。

针对扶贫政策落实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内蒙古以监督执纪为重点,不断强化督促落实力度。截止11月底,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204件、立案1556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13次、8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9人,组织处理1524人,移送司法7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