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亚尔图的新志向

发布时间:2018-12-26 09:57:2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弘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牧民们都夸赞他们脱贫不忘反哺乡邻。

组织奶食品培训班

制作骨雕工艺品

漂亮的新型能源房

巴亚尔图的羊群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嘎海乐苏木哈达图嘎查,提起巴亚尔图夫妇,牧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们脱贫不忘反哺乡邻。 巴亚尔图是哈达图嘎查的牧民。前些年,由于两个孩子在外地求学,家里开销大,加之家中无牲畜,生活全靠每年的生态保护补助金艰难维持。2015年,帮扶单位送来了50只基础母羊。经过几年的悉心经营,目前他家的羊群数已达到了260多只。2016年,苏木党委、政府经过多方筹措与争取,为巴亚尔图家建起了75平方米的新型节能房,改善了一家人的居住条件。去年,旗扶贫部门对他家进行了项目扶持,解决了人畜饮水难题。

“精准扶贫好政策把我们一家扶到位、帮到了底,可周围的乡亲们还有没脱贫的呢!咱自家脱贫可不能忘了帮扶乡邻。”巴亚尔图说。2017年7月,巴亚尔图的妻子萨仁格日乐举办了奶食品制作培训班,请人手把手教授当地牧民传统奶食品制作。前来培训的10多位牧民学会了新技能,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今年,巴亚尔图利用牧业生产空隙,在自己擅长并喜爱的骨雕工艺品制作方面苦下功夫,学习新技术、采购新工具,制作骨雕制品。“我一定用自己的双手,让全家和嘎查牧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巴亚尔图坚定地说。

(文/图: 赵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