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戈壁滩上的“红柳花”

发布时间:2018-12-26 09:47:35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支小玲 杨莉 朱新成 嵇丽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致富不忘乡亲。

幸福藏在酥香的牛奶馕里

“古丽努尔大姐,你的牛奶馕真好吃,今天再给我烤20个吧!”12月20日,温宿县佳木镇通吐尔村村民帕提古丽•吾布力喀斯木专程来到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工作队,对正在厨房里忙碌的古丽努尔•吾斯曼叮嘱道。

工作队队员在一旁打趣道:“古丽努尔大姐越来越厉害了,会养牛、会做酸奶、会烤馕,你现在真是一个奋斗的古丽!”

46岁的古丽努尔离异后独自抚养儿子,由于没有固定的工作,生活拮据。今年年初,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她曾经在学校食堂做过饭,于是聘请她为工作队的厨师,这样可以保证她每月有固定收入,生活有基本保障。

古丽努尔话不多,但手脚麻利,厨艺更是没得说:家常拌面、大盘鸡、金黄薄软的煎鸡蛋饼样样做得来,吃过的人都说好。

除了给工作队做好一日三餐,古丽努尔尝试做了许多酥香的纯牛奶馕,工作队品尝后觉得很有市场,在大家的积极宣传下,几天时间在村里就卖出了50个。

上个月,古丽努尔凑了1.7万元买了一头奶牛。在她的精心喂养下,一天产鲜奶8公斤,售价5元一公斤,当天卖不完的鲜奶拿来做酸奶。

现在的她和以前相比仿佛换了一个人,做饭时哼着轻快的歌曲,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通吐尔村,还有许多如古丽努尔•吾斯曼一样的女性。她们善良质朴,勤劳热情,如戈壁红柳般平凡而有力量,却又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奋斗中散发出玫瑰的芬芳!

正在做饭的古丽努尔•吾斯曼

在艾德莱斯上“绽放”梦想

“快看看,我这件衣服颜色好不好看?”“我的这个样式怎么样?”“我的这件是不是最漂亮的?”近日,和田县巴格其镇托万喀什村服装公司里热闹非凡,一群妇女正开心地讨论谁的艾德莱斯裙最漂亮。

该公司总经理古丽克孜•吾不力卡斯木是一名80后农村女青年,当初为减轻家里负担,她选择学习裁缝手艺补贴家用。

2004年,古丽克孜走上了艰辛的学艺之路。从最初的钉扣子、熨烫衣服到服装设计、裁剪缝制,每一道工序她都学得很认真、很用心。

学成归来的古丽克孜在村里开了家裁缝店。那时候只有一把尺子、一把剪刀、一个熨斗和一台脚踏式缝纫机,定制服装的人极少,加工费也很低,一条短裙5元,一件上衣也不到10元。

古丽克孜对服装制作要求极其严格,哪怕是钉一枚小小的纽扣,也要做到让自己满意才罢休。由于技艺精湛、热情好客,古丽克孜很快获得了顾客的认可,在服装行业崭露头角,其他村子、和田市区的顾客纷至沓来。


古丽克孜•吾不力卡斯木在传授缝纫技术

“我们村大部分村民都穿过古丽克孜制作的衣服,她做的衣服款式新颖,价格还便宜,我们都喜欢。”村民夏尔瓦丽•塔尔说。

对于古丽古孜开办服装公司,古丽克孜的爱人吐送托合提•艾合买提一直非常支持。古丽克孜有时忙于工作,没时间照顾家里,他主动承担家务,洗衣、做饭、照顾孩子和老人样样都学着做。“古丽克孜能把爱好做成事业,我也很开心。我会支持她把这个事业做下去,带领村里的妇女共同致富。”吐送托合提说。

古丽克孜走上了致富路,也乐于帮助别人。去年5月,她听说自治区司法厅驻村工作队倡导村民移风易俗、崇尚文明,便主动找到工作队,出资为村里32名困难妇女免费制作艾德莱斯裙,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对有学习意愿的妇女,古丽克孜免费传授缝纫、剪裁技术。目前,她所在的村民小组,妇女们基本都学会了剪裁技术。

为鼓励古丽克孜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工作队协调资金,帮助她开办服装有限公司,从16平方米的店面扩大到300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购置了25台缝纫机、锁边机、钉扣机等现代缝纫设备。

今年,古丽克孜服装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带动30名妇女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党的政策这么好,工作队来了后,给了我很大帮助,组织我们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还争取项目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姐妹们自立自强,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做新时代女性,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古丽克孜自信地说。

古丽克孜•吾不力卡斯木公司设计的服装

土特产“带活”致富路

“我们家养的土鸡、火鸡以及鸽子喂的都是纯粮食或者野菜,我们姐妹做的酸奶用的是天然纯牛奶,现在供不应求。”近日,和静巾帼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吐尔逊娜依•肉孜一边喂鸡一边高兴地说。

2014年11月,家住和静县和静镇巩哈尔村的吐尔逊娜依•肉孜和村里四个姐妹合伙成立了和静巾帼养殖合作社。五姐妹通过养殖土鸡,向和静县城销售土鸡蛋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尝到了“土特产”的甜头。

致富不忘乡亲。2017年,在巴州工商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合作社申请了“巩哈尔土鸡蛋”、“巩哈尔酸奶”商标,并扩大养殖场规模,吸收了12人加入合作社,各族姐妹“抱团”闯市场,携手走出一条巾帼创业致富路。

目前,该合作社每天销售“巩哈尔土鸡蛋”300多枚、自制“巩哈尔酸奶”400多个,通过批发给县城各大超市、商店,一个月销售额在2万元左右。

合作社四姐妹(资料图)

“我们家里种了十几亩地,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从去年开始,农闲时间每天过来帮帮忙,一个月合作社给我发1500元工资,去年年底家里脱贫了,现在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以后吐尔逊娜依大姐还要带领我们姐妹挣更多钱。我们新时代女性就应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我们姐妹对增收致富特别有信心!”合作社社员肉斯汗•买买提激动地说。

工作队自2017年驻村以来,多次到合作社了解困难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帮忙联系销路。2018年5月7日,吐尔逊娜依•肉孜将一面写有“为民排忧解难事、为民全心办实事”的锦旗送给驻村工作队。

“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是工作队为村民量身制定的扶贫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惠农政策和扶贫贷款发展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将家家户户绿色无污染、营养丰富的土鸡和土鸡蛋等土特产进行收购包装,带活农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队长艾尔肯•木沙说。

(作者:支小玲 杨莉 朱新成 嵇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