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发布时间:2018-12-26 20:43:08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姚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3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8年全疆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

23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8年全疆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作风建设,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自治区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孙金龙、李鹏新、李伟、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纪峥、沙尔合提·阿汗、杨鑫、张春林、彭家瑞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自治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报告》。

陈全国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疆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做到“三个加大力度”,减贫目标任务实现预期,贫困人口保障水平切实提高。

陈全国强调,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要做到紧密结合。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引领,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在思想认识、整体谋划、目标任务、推进举措、落实责任、监督执纪上紧密结合,维护稳定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脱贫攻坚为实现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三要落实精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扶贫大数据平台功能作用,强化脱贫攻坚数据跟踪监测,精准施策、精准调度,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四要强化脱贫举措。进一步在推进“七个一批”、落实“三个加大力度”上聚焦发力,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集中力量攻克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坚中之坚。

五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关,确保脱贫目标全面实现,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六要加强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监督执纪,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实到贫困户上,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七要转变思想观念。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加强对扶贫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改进帮扶方式,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八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压实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多元立体、全方位全覆盖抓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切实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