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在精准上下实功 促脱贫攻坚有实效

发布时间:2018-12-25 22:21: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以“六个精准”统领脱贫攻坚工作,在精准上下实功,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上求实效。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以“六个精准”统领脱贫攻坚工作,在精准上下实功,在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上求实效。

       严格执行精准识别程序。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3个10天”专项核查行动,组成由12名县处级领导为组长,各镇场党委书记、镇场长、人大主席、副书记为成员的12个脱贫攻坚联系群众专项工作组,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对全县所有农牧户完成3遍入户核查,共排查76560户、245938人,真正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同时,全面做好扶贫政策措施宣传讲解,逐村召开“恳谈会”,让广大农牧户知晓各项扶贫政策、贫困户申请流程、识别纳入和退出标准等。 

       严格执行精准识别标准。在识别、研判中始终坚持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以农牧户实际生活情况为核心指标,以严谨的收入核算为基础,对各类农产品产量和价格按照水浇地、沼地等实际情况精细分类、严谨认定,按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分别取全县平均最低标准,严格“六步法”识别程序,保证实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杜绝算账脱贫。 

       开展贫困退出自查工作。在全面开展镇场自查的基础上,由12名县处级领导带队,216名成员组成的12个贫困县退出县级自验抽查组对全县各镇场开展了贫困人口、贫困嘎查村退出抽查和贫困县脱贫摘帽自查验收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入户走访、查阅档案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共抽查农牧户1418户,其中贫困户103户,脱贫户493户,按照贫困户脱贫退出“人均纯收入、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标准量化指标检查,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通过产业扶持、生态补偿、社会保障等措施稳定超过3200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达到退出标准,错退率为零,群众对精准扶贫认可度达到97.8%。同时,还通过随机抽样方式对822户非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住房、医疗、教育等各项指标进行了抽查,均稳定超过国家、自治区贫困指标,贫困人口漏评率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