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草甘沙漠旅游项目入选全区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24 21:12:0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丽霞 孟继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2018-2020年度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评选中,通辽市科左后旗草甘沙漠旅游项目成功入选。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2018-2020年度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评选中,通辽市科左后旗草甘沙漠旅游项目成功入选。

据了解,草甘沙漠旅游景区位于科左后旗散都苏木车家窝堡村,车家窝堡村现有535户、2131人,其中贫困户35户、贫困人口113人。这里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总土地面积86000亩,其中54000亩都是寸草不生的荒漠。由于地处沙漠边缘,人均耕地少,土地贫瘠,人均收入一度不足2500元。

随着景区不断开发建设,游客也越来越多(摄影:宋政澳)

面对这样的境况,当地人选择了发展旅游业这条路。2014年,当地积极整合村里的沙漠、草原、湖泊等地貌多样性的自然资源,全村168户村民以13500亩土地入股 “众筹”建起了草甘沙漠景区,以村集体经济的形式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成立村办企业草甘沙漠旅游有限公司,发展沙漠旅游产业,吸纳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景区就业、开办农家乐牧家乐等形式进入产业链增收,带动33户117人实现稳定脱贫。

2016年,景区被评为国家AA级景区;2017年,景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国家级四星汽车自驾营地,与全国百家营地之间实现客源互相导入;今年9月12日至16日,该营地作为全国九大赛区之一,成功地承办了2018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攻防箭选拔赛。2018年,该项目获得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范例奖。

(来源: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