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克印象:当草原遇见湿地,这里不只是传说(原创组图)

发布时间:2018-12-22 1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许卫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有个哈克镇。尽管岁月流逝,哈克镇的淳朴民风、一草一木却都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历久弥新。

哈克镇草原上奔腾的骏马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有个哈克镇。它位于海拉尔东郊,距市区30公里,无论是驾车还是乘坐火车远行,人们总会经常经过这个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子,但如果不是特意停车观看,它在人们视线里总是一掠而过。尽管岁月流逝,哈克镇的淳朴民风、一草一木却都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历久弥新。

远眺哈克镇

“哈克”为蒙古语,意为低洼草甸子上的“塔头墩”。哈克镇北、东、西三面开阔,南面是长着优质牧草的山岭,东南侧为大兴安岭山脉向呼伦贝尔草原过渡的低洼丘陵地貌。这样的地势,造就了哈克独特的小气候环境。

水草丰茂的草原滋养着膘肥体键的哈克牛

春夏季节,从温和湿润的海拉尔河湿地升腾起的风笼罩滋养着哈克镇,浸润着南山广袤的草原,富有营养的牧草养育着膘肥体健的哈克牛和草原绵羊。

草原养育了牧人和羊群

秋冬季节,肆虐的东北风时常光顾,深冬时更会有凛冽的寒流疾风裹挟着风雪席卷而来,横跨过毫无遮挡的海拉尔河川,在镇南面形成“白毛风”,与相隔不远的海拉尔相比,简直是两个世界。

哈克镇冬季的“白毛风”

记得2013年1月3日那天早晨,301国道哈克路段突遇大风,风吹积雪形成了强烈的“白毛风”天气,道路能见度不足50米,严重时不足20米,造成公路阻断、车辆滞留。交警第一时间展开了救援行动。

许卫国拍摄于2013年的《交警奋战“白毛风”》组照之一

我当时肩挎相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交警们一起顶风冒雪展开救援,并用手中的相机一一拍下当时的救援场面,还由于冒着狂风暴雪专心拍摄,结果把手冻伤了。那年哈克路段的艰难救援行动还有让人睁不开眼迈不开腿的“白毛风”,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许卫国拍摄于2013年的《交警奋战“白毛风”》组照之一

上苍是最富想象力创造力的造物主和绘画大师,它大笔一挥,哈克湿地跃入人们眼帘。千百年来,蜿蜒曲折、廊腰缦回的海拉尔河在哈克镇以北惬意舒朗地长袖善舞,脉脉含情地挥洒自如,日夜不息地蜿蜒流淌,岁月流水,逐渐雕刻成了一件惊世之作——哈克湿地。

远眺哈克湿地

夏秋时节,湿地景观堆青叠翠,生机盎然。忽有薄雾缥缈于河川沟谷,层层叠叠,像姑娘素柔的纱巾,温柔地披在白亮的河水之上,显得格外妩媚。

牛儿饮水

河畔,一丛丛、一簇簇茂密的灌木丛,以及有着圆圆树冠的柳树、榆树,恰到好处地点缀着河岸湿地。偶尔有几个蒙古包掩映在树丛中,让人产生些许好奇和向往。辽阔的湿地景观和北山、南山绿油油的草原遥相辉映,使人们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娇柔的花朵

从哈克湿地沿301国道向东三十公里,就是哈克镇下辖的扎罗木得村。“扎罗木得”在蒙古语中意为“有小鱼的地方”。可见这里与水也有着不解之缘。同时,哈克镇扎罗木得村也和三河马有着深厚的渊源。

村北山下的草原上,一群骏马正翻蹄亮掌地奔腾而来。夕阳辉映下,马儿们长鬃飞扬,马尾飘动,如海潮般势不可挡地从苍茫的草地上席卷而来,仿佛连大地都在摇动。那是奔腾的美,一幅力量与美交织的壮美画面。

两匹马互相亲昵

美丽的哈克镇,不只是传说……

更多图片带你走进美丽的哈克镇:

草原上牛羊成群

哈克草原上牛羊成群

夕阳,牧归

万马奔腾

套马

马群动地而来,声势惊人

奔驰

海拉尔河上冬捕

海拉尔河冬捕归来

(图/文: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许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