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市千种绿色农畜产品走出草原亮相首都

发布时间:2018-12-21 20:58: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1日,由北京市扶贫协作支援办公室和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开幕,来自通辽市70家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余种绿色农畜产品亮相首都。

中国网12月21日讯(记者苏文彦)尽管已是冬日,北京民族文化宫里却是马头琴悠扬、奶茶飘香,红的辣椒、黄的小米、白的荞麦、紫的葡萄等农畜产品将室内装点得五彩缤纷。21日,由北京市扶贫协作支援办公室和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在这里开幕,来自通辽市70家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余种绿色农畜产品亮相首都。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开幕式由通辽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陈广利主持,市政府副市长韩国武推介通辽市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北京市扶贫援合办、北京市农委、北京市商务委、北京投资促进局、首农集团、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分管领导及区有关部门领导及区属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

通辽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陈广利主持推介会开幕式

搭建平台,绿色农畜产品走出草原

陈广利在致辞中表示,京蒙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首次将通辽市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由北京市对口帮扶,助力通辽脱贫攻坚。2018年4月起,新一轮京蒙协作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市帮扶地区和有关单位对通辽的扶贫协作工作用情用力用心,尽情尽力尽心。北京、通辽两地携手向贫困发起挑战,深度挖掘、精准匹配供需,从单项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多领域深度合作,坚持立足通辽实际,放眼北京,努力构建“北京·通辽”深度合作格局。

通辽市政府副市长韩国武推介通辽市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开幕式上,还陆续举行了通辽市绿色农畜产品推介、通辽市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我为家乡绿色农畜产品代言——全市绿色农畜产品推介活动和绿色农畜产品洽谈签约活动等,科尔沁区、开鲁县、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奈曼旗、库伦旗、扎鲁特旗等相关旗县市区负责人纷纷为参展的农畜产品“代言”,葡萄、辣椒、高粱、水稻、荞麦、羊肉等产品均为参加开幕式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开幕式上,通辽市各旗县市负责人为家乡绿色农畜产品代言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以“精准帮扶、合作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借助首都在资金项目、产业发展、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北京与通辽之间的经贸合作交流。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开幕式现场

积极推介,优质特色产品打入北京市场

“您现在品尝的牛肉干是按照最传统的蒙古族手艺制作的,除了盐之外没有添加任何调味料”“这种果饮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推介会现场,来自通辽市各旗县的参展商们使出浑身解数,努力向前来观展的人们介绍、推荐自己带来的各种产品,观众们也纷纷品尝、购买,不时就能看到拎着几大袋子特产心满意足出门而去的观众和一箱一箱地补货的参展商户。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推介会

据了解,本次推介会现场布置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精品展示区,由京蒙对口帮扶展示区、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展示区、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展示区和互联网+现代农牧业展示区四个部分组成。展区里除了陈列着鲜牛肉、奶片、羊绒制品等广为人知的草原特产外,还有沙葱、葡萄、杂粮杂豆等首都消费者们不太熟悉却品质不俗的通辽绿色农产品,以及葡萄酒、食用油、果饮、辣酱等深加工产品,吸引了众多首都采购商和市民的兴趣和关注。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展位上展出的果饮

此次推介会旨在积极宣传和推介通辽市、特别是南部四个国贫旗县绿色农畜产品的自然和区位优势、安全和生态优势、产业和规模优势。未来将以绿色农畜产品推介活动为媒介,助力京蒙扶贫,拓宽通辽市绿色农畜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通辽市的绿色农畜产品“走出草原、进入首都”。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展位上展出的各色杂粮杂豆

据了解,推介会将持续至24日,参加此次推介会的70家企业均为通辽市“三品一标”认证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包括肉乳产业企业22家、粮油产业企业29家、酒产业企业4家、特色产业8家。

同时,通辽市还将在北京设立科尔沁绿色农牧产品营销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元化展销,未来还将打造通辽本土食材体验店,面向北京、华北乃至全国推广通辽地区的名优农畜产品,为通辽农畜产品提供“永远不走的全天候营销点”。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展位上展出的青汁和食用油

京蒙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是蒙古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下辖8个旗县市区和1个经济开发区,其中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四个旗为国贫旗。

目前,通辽全市常住人口312.8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人,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户5.7万人,其中四个国贫旗建档立卡贫困户1.8万户、4.9万人。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上,北京、通辽合作企业签约

自2017年通辽成为京蒙对口帮扶重点地区以来,北京市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通辽市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通州区分别与通辽市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库伦旗、奈曼旗四个国贫旗开展对口结对帮扶,在帮扶资金项目、人才支援、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特色帮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完善大扶贫格局,构建深度合作格局。

2018年,通辽共实施扶贫协作项目32个,总投资2.03亿元,资金已全部拨付到项目旗县。各旗县与北京对口帮扶区县对接165次,签订协议163份,累计收到北京援助资金3187万元,捐赠物资折款1415.5万元。北京方面在通辽市挂职干部11人,选派5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通辽市挂职交流;通辽方面选派4名处级领导、16名科级干部赴北京对口帮扶区挂职,选派49名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到对口帮扶部门开展交流学习;通辽市京蒙劳务协作就业64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1人实现就业增收。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展位上,各种绿色农畜产品琳琅满目

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38届北京那达慕·通辽(北京)扶贫协作和项目投资推介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表示,未来将继续全面落实京蒙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切实将意向性、目标性的协作内容转变为具体化、可操作的项目,推动各项举措精准落地,尽快见效,让更多贫困群众在扶贫协作中受益,推动通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京蒙扶贫协作通辽(北京)绿色农畜产品推介会展位上,琳琅满目的绿色农畜产品引发关注

推介会现场展出的葡萄酒

推介会现场展出的辣酱、沙葱酱和黑豆油

推介会现场展出的牛肉干

(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