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峻,宁静的冰雪世界

发布时间:2018-12-19 09:43:44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伊犁零距离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喀拉峻的冬天是万籁寂静的冰雪世界,千里雪飘,万里冰封。

  喀拉峻的冬天是万籁寂静的冰雪世界,千里雪飘,万里冰封。

  白雪覆盖了一切,世界一下子变得简单起来,仿佛一个人单纯的童年。起伏的山峦,稀稀拉拉的枯草,还有暴露在外的沙土,此时都遁形了。一切污秽的东西,都被雪掩盖了。


  草原上的冬天,雪是常客,想下就下,想停则停。喜欢下雪时的纷纷徐徐和雪后洁白无瑕的世界。


  想保持留住下雪时的冰洁清爽,和雪后简单、雪白、原始和一尘不染的世界,但雪终究是要化去的。


  狂风,让雪与泥土浑然一体,被重重踩在脚下。雪不再简单,也不再洁白,融化的浑浊的雪水,沾湿了路人的脚底。尽管见惯了雪落雪化,雪域茫茫,但一觉醒来,推开窗户,一片银白的世界,一个单调的颜色,心中不禁也泛起小小的惊喜。远山上的残雪还在苟延残喘,新的洁白已将它湮灭。


  草原上一年只刮两次风,一次刮半年。风也草原上的常客,有时它温柔得像大家闺秀,轻轻抚摸着草原上的每个山头; 有时它像一个安贫乐道的牧羊人,凝视着麦浪一样的草原;有时风也变得面目可憎,卷起漫天黄沙, 肆虐着草原上的一切,小草,孤树,牛羊,还有牧羊人。

  冬天的风,似乎更让人不寒而栗。零下的温度,借着抽刀刺骨的寒风,只需轻轻越过脸旁,眉毛就变成白色。窗外的风,像永远发动不了的汽车,整日都在轰鸣;像低空徘徊的飞机,盘绕在屋顶。

  冬天,活动也变得少了,蜗居屋里。端坐在屋里,看书写字,亦是难得的清净。心灵,在单调的生活节奏中,得到净化,得到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