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40年累计完成三北防护林建设任务11348万亩

发布时间:2018-12-18 11:38:00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北工程40年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45210万亩),其中内蒙古共完成三北防护林建设任务11348万亩,占国家建设任务的25.1%,在“三北”13个省区中居首位。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17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组织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内蒙古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今年中国科学院完成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显示:三北工程40年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45210万亩),其中内蒙古共完成三北防护林建设任务11348万亩,占国家建设任务的25.1%,在“三北”13个省区中居首位。

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始建于1978年,建设范围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全长8000公里,地跨东北、华北、西北。占国土总面积的42.4%。建设范围包括“三北”地区13个省,551个县,涉及内蒙古自治区下辖的86个旗县。其建设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均创下了世界生态工程之最。40年来,历经几代人的接力奋斗,“三北”工程在我国北疆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绿色长城”。

发布会透露,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三北”工程建设人工林保存面积由1977年1295万亩,增加到现在9732万亩,森林面积由1977年的2.34亿亩;增加到现在的3.73亿亩;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13.21%增加到现在21.03%;实现了内蒙古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双增长”;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其中,内蒙古重点治理区初步形成了乔灌草、点线面、带网片相结合的区域性防护体系;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促进了林草植被恢复和自然生态状况逐步好转。重点治理区域的风沙危害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

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副巡视员东淑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主要是坚持全面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三北”工程建设过程中,内蒙古不仅要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和数量开展“森林经营”,还要坚持“让资源变资产,让资产变价值”的发展思路,使祖国北疆的森林资源真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道路上的“绿色银行”。

按照三北防护林总体规划,内蒙古全区规划工程建设任务1.67亿亩,占全国三北工程建设总任务的31%,在“三北”十三个省区中居首位。据统计,1978年—2017年,内蒙古全区共完成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任务1.13亿亩,还有5400万亩的建设任务。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治沙造林处处长张根喜表示,下一步,内蒙古将采取认真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制度、依法保护建设成果、扎实推进森林精准提升工程、做好有害生物防治和防火工作等五项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巩固“三北”工程建设成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