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擦亮园区党建“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8-12-17 21:47: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佟组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大党建工作理念,狠抓园区党建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优化功能设置、力促规范提升,形成符合园区实际、符合发展所需的党建特色。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在第二章第五条中明确提出“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年初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大党建工作理念,狠抓园区党建工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优化功能设置、力促规范提升,形成符合园区实际、符合发展所需的党建特色。

党员在党建服务中心自主选学

进入冬季,那达慕风情园科尔沁马城项目外场地施工陆续收尾,这也是一年中最关键的时期,安全事故和工程质量更需要严格把控。只要是工作日,中铁十六局集团城发二分公司电气施工员张岳都会佩戴党徽,提前10分钟出现在施工现场,熟悉一天的桥梁、管线铺设流程和施工量,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全程监督管理项目区的安全和质量。

“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必须负起责任。我是去年4月份入党的,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感觉很光荣。作为党员就要在工作中带好头,用自己得点滴坚持来换取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张岳满心自豪第说。

把工程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等重要工作与每个党员的岗位职责挂钩,使党员成为工程项目建设的“排头兵”和“顶梁柱”,是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针对辖区实际,探索并推广的“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身份亮在岗位上,安全质量解决在工地上”的具体做法。通过在基层一线广泛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支部、一个支部一套班子”的建设模式,严格落实“三个同步”,即成立工程项目部与建立基层党支部同步,选配行政领导与配齐配强项目党支部书记同步,推进项目实施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同步,做到了“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党支部就建立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实现了党组织工作硬起来、作用显出来、队伍强起来、项目优起来的工作格局。

“我们按照开发区的要求,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打造了“工地党建”,使我们项目安全得到可控,质量也得到提升,支部建设更加规范,支部活动更加丰富,让支部党员有了身份意识、有了“主心骨”,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中铁十六局集团城发二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希友说。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公企业集约、社会组织集中、各类人才集聚,辖区内市场主体达1.1万户、“四上”企业122户,拥有各类人才9800余人,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阵地。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更好地凝聚众多的市场主体和庞大的人才队伍,真正让园区党建立起来、强起来。为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园区党建的“根”和“魂”。

街区党支部党员集体学习

突出大党建工作理念,健全园区党建组织体系

年初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大部制、事业部制改革,把腾出的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向园区倾斜,强化园区领导力量,设立新型工业园区工作机构,完善综合物流园区管理机构,选优配强工作人员,构建上下贯通的领导和工作体系。制定《开发区园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理顺工作机制,构建“一区两园三部四街”园区大党建工作格局:“一区”,由开发区党工委统筹抓好园区党建工作,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两园”,由新型工业园区和综合物流园区两个党组织具体抓园区党建工作,发挥园区党委的综合推动作用;“三部”,由工商联、民政、工商分领域抓好工商业界、社会组织和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主管部门指导作用;“四街”,由四个街道区域党工委合力抓好辖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园区党建工作全覆盖。此外,在组织网络上,开发区党工委牵头成立了非建制联合党工委,专题召开党建联席会成立大会,由机关单位、非公企业轮流担任召集人,切实把园区企业和社会组织与机关单位统筹起来,实现资源联用、服务联抓、经济联商、文化联搞、党员联动;在信息网络上,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形势,建立开发区园区党建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云智慧党建+”平台,强化园区党建的统筹统领作用。

突出社会组织特色优势,形成园区党建强大合力

那达慕风情园商业街是民族特色和蒙古族文化集聚的中心街区,共有文化特色商铺37家。为了能够对辖区分散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统一管理,特成立了街区党支部,统筹街区内建制性党组织6家、非建制性党组织31家、特色党组织3家,将辖区内的“蒙古族文化”“蒙餐之都”“民族元素”与基层党建工作相互糅合,将党组织建设在街巷上,把党员作用发挥在街区上,走出一条突出党建引领、贴近居民群众生活、富有民族文化内涵的特色党建之路。

谈到街区党支部作用发挥,那达慕风情园党支部书记姚波说:“街区党支部能够把党员组织起来,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此外,通过形式多样的、内容丰富的活动把零散商户聚集起来,既组织党员志愿者为街区商户提供社会治安、卫生环境整治等方面志愿服务,又动员商户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使党建元素更好地融入商业活动之中,促进街区繁荣发展”。  

科尔沁马城项目部党支部召开季度党员大会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园区内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实际,把抓好社会组织党建作为加强园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特点规律,强化改革创新,成立了由民营企业家担任主席的工商联,工商联成立之初就组建了党组织。根据行业特点,对园区内社会组织进行整合,成立了雷锋出租车、园林花卉等协会,并同步建立了党组织。高度关注新兴领域,成立以快递寄送为重点的快递业协会和以餐饮外卖为重点的外卖业协会,抓实“车轮上的党建”和“舌尖上的党建”。此外,从园区内青年人才较多、思想活跃的实际出发,在“双创”基地、通辽创客中心组建联合党支部,引领青年人才创业发展。目前,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组建了总部楼宇、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非建制性党组织117个,汇聚起园区党建强大合力。

突出非公企业主体作用,抓实园区党建工作基础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园区党建统领非公企业党建,建立健全党组织及党员电子信息档案,认真做好园区非公企业和党员摸底工作,对园区内新组建党组织实施建党组织送牌匾、建阵地送党旗、建活动室送活动设施、建宣传栏送图板、建阅览室送党建书籍、建制度送软件的“六建六送”行动,打造了区域党性教育基地和园区党员活动中心,选优配强了20家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选派61名机关干部担任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并按1000—3000元的标准拨付启动经费。目前,园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率达84.8%,并积极选树培育了福耀玻璃、长川制靴、国家级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党建示范典型,通过引领带动,推动“点”上经验“面”上扩展。

突出引人育才重要功能,发挥园区党建引领作用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园区党组织在人才引育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坚持产业规划与人才规划同步、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协同,园区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共同研究人才引育政策、发布人才引进规划,围绕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园区企业人才需求,组建产业、金融、招商专家顾问团,修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配套完善了经费支持、资金匹配、个税返还等优惠政策。目前,园区引进高技能人才417人。由园区党委牵头建设了创新创业创意创造“四创空间”,引进华为大数据中心、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入驻园区,集聚8家院士工作站、193家创业团队,正在筹建蒙东博士创业园等人才基地,助推园区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近年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围绕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建设先行区”的目标,以园区党建工作为牵引,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重点,通过自上而下抓党建,进一步加大园区党建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推进以“摸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情况和党员情况”“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强化阵地保障和经费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六双工程”,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2018年6月,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建十佳示范园区”。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会阁说:“通过近几年“六双工程”的推进,基本做到了经济发展到哪里,项目落地到哪里,工程进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切实增强了园区实力、提升了园区活力、彰显了园区魅力,为开发区的经济建设和项目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作者:通辽市委组织部 佟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