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义和碑村14万棒平菇铺就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12-14 21:04:47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9月,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义和碑村引进食用菌平菇菌棒14万棒,成为该村首个实体经济项目,为当地农户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今年9月,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义和碑村引进食用菌平菇菌棒14万棒,成为该村首个实体经济项目,为当地农户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我们村这个食用菌种植产业很好,让我们附近这些老百姓有活做,到这里来打工挣工资,挺不错的。”义和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凤荣高兴地说。 

     义和碑村是扎鲁特旗第二大村,山地居多,十年九旱,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为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经过调研论证,今年年初该村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150万元,建设了4座菌棚,并引进了发展周期短、见效快的食用菌产品平菇,经过精心培育,菌棚的14万菌棒已长出菌芽,将于明年1月份迎来平菇的首次丰产期。

     对于村里发展的产业,义和碑村党委书记张子学信心满满。义和碑村食用菌平菇的试种成功,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干劲也更足了。义和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晓东介绍说:“目前产业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计划明年5月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扩大食用菌种植面积,种植香菇、金针菇、杏鲍菇等人们喜爱的各种菌类,希望通过这个长短结合的产业来带动全村贫困户早日脱贫。”

     据了解,义和碑村的14万棒平菇预计年产量20多万斤,能够带动40户71人分红。预计,每年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文: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