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草原深处的扶贫队伍

发布时间:2018-12-14 21:01:28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李芳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的扎鲁特草原深处,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不畏酷暑,农家牧屋处处可见他们帮扶的身影;他们不惧严寒,高山草原处处都有他们的足迹。

      在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的扎鲁特草原深处,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畏酷暑,农家牧屋处处可见他们帮扶的身影;他们不惧严寒,高山草原处处都有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扶贫驻村工作队。 

      工作队由旗财政局党委委员、非税局局长,黄河图嘎查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侯杰、副队长兼乌兰哈达苏木副苏木达朝鲁蒙和黎明、包剑锋、于林三位队员组成。几百个日日夜夜,他们扎根在草原,只为了困难群众一个都不掉队。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信念,才有了如今黄河图嘎查翻天覆地的变化:畅通无阻的水泥路,联通了嘎查内外;草原书屋里需要的知识随时可查,旗里的医生们把健康扶贫送到了家门口;合作社里传承着民族工艺,旅游景点建设初具雏形…… 

 

       脱贫攻坚:为了每一个困难群众 

      冬季的乌兰哈达草原寒风刺骨。这天,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对付了口早饭,便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走,咱们再去趟阿大哥家,再理一理他家的脱贫思路,听听他的意见。”“好,好……”说着话,队员们便来到了贫困户阿日木札的家里。

      今年63岁的阿日木札身患格林巴利综合征,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为帮助他尽快脱贫,工作队为他量身制定了脱贫计划,鼓励他进行特色养殖。“阿大哥,我们初步算了一下,你在家养一些鸡鸭鹅,再加上你家大嫂在咱们的民族刺绣合作社里再挣点,一年大概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我看明年脱贫不成问题。”“嗯,好,我听你们的。”从阿日木札家出来,已经上午十点多了,阿大哥家脱贫看见了曙光,大家的心里都很高兴。

 

       看见工作队在自己的家门口路过,已脱贫的老大爷常命赶紧把他们叫进屋里,倒上奶茶给他们驱寒。“快喝点热乎的奶茶,这大冷天的别冻坏了。”原来,由于老伴儿身体不好,常命家的生活一直不富裕,是工作队的到来给他们指明了致富的方向。如今,已稳定脱贫的常命有了8头牛,老两口还有低保,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没有工作队哪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哟!多亏了他们啊,太辛苦了!”常命大爷拉着侯杰的手有些激动地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今年的趣事、明年的憧憬,屋子里一片欢声笑语。

        正是有了驻村工作队和大家的努力,才有了今天黄河图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62人已脱贫52户156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84%的喜人成绩,才有了今天驻村工作队与牧民群众之间浓浓的鱼水之情。

        民族传承:为了牧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嗒嗒嗒嗒嗒嗒……”来到黄河图嘎查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专注地做着手中的活计,经过构思、绘图、裁布、手绣等十几道繁琐的工序,一件件美丽的民族服饰便在绣娘的巧手下产生了。“我今年58岁了,从小便和我的妈妈学习刺绣,原来都是自己绣完自己穿,现在通过合作社,还能把自己的绣品卖出去,一年能赚好几千块钱呢。没想到我们的民族刺绣这么受欢迎,我的心里很高兴!”合作社社员沙哈如高兴地说。

      自工作队驻村以来,就把拓宽牧民的致富路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了解到黄河图嘎查拥有绣娘60余名后,工作队提出以民族手工刺绣为抓手,以开发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产业为突破口,尽可能地吸纳更多妇女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说干就干,队员们积极的协调资金设备,在大家的帮助下,今年8月份成立了斡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坚持“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的发展模式,预计每年社员增收2500—3000元。现在已拥有缝纫机16台、社员20余人,近4个月来已卖出绣品70余件,收入达4.2万元。

      说起未来的打算,斯日根理事长盘算着下一步要和工作队员们一起,吸纳更多的妇女参与其中,带动她们实现就业,共同致富。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扎鲁特民族刺绣,喜欢上扎鲁特民族刺绣。要做大做强,把扎鲁特刺绣更好地传承下去。

 

         扶贫扶志:“脑袋”“口袋”一起富 

        来到黄河图嘎查的草原书屋,书屋里又暖又静,只听见唰唰的翻书声。牧民赛因毕力格拿着一本蒙语版的科学养殖的书籍认真的翻看,不断汲取着新的知识。“现在哪还有时间喝酒打麻将,一有时间大家都会跑这儿来看看书、学习学习,这样才能把牛养得更好啊!”

        为了让牧民“脑袋”“口袋”一起富,工作队帮助嘎查修缮了书屋,还协调旗调图书馆,为嘎查捐助蒙汉语图书300余册、协调旗检察院赠送蒙文法律图书300余册,为牧民们送去生产、生活、法律食粮和智力支持。“草原书屋吸引更多牧民和孩子走了进来,现在大家的思想观念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他们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到草原书屋学习知识,增长见识,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侯杰高兴地介绍到。 

          夕阳西下,忙了一天的队员们驱车来到位于嘎查东边的旅游产业规划地。 

       “那边是阿日昆都楞河和吉布图河的交汇处,我们这里夏季风景秀丽,每年都有很多人来到我们这儿旅游,非常适合办旅游区。”

        “在这个地方建设一个大的蒙古包!这个位置是几个小型的。” 

       “这样投入70余万元的旅游景点,估计至少可以带动咱们嘎查的20多人就业。” 

       “这个旅游项目我们一定要做下来,而且一定要做好,这样才不辜负老百姓对我们的期望!” 

        …… 

        寒风中,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目光坚定。

         (原标题:浓浓鱼水情 温暖牧民心 ——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黄河图嘎查驻村工作队小记,文:李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