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扶贫干部镜头下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12-14 20:40:08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魏婧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你咋像阿木尔一样懒?”“可不能学阿木尔那样躺着等政策。”“懒汉阿木尔都能养牛脱贫,咱们有啥做不到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敖特根嘎查的村民在聊天时,总会和一位叫“阿木尔”的贫困户做比较。

“你咋像阿木尔一样懒?”“可不能学阿木尔那样躺着等政策。”“懒汉阿木尔都能养牛脱贫,咱们有啥做不到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敖特根嘎查的村民在聊天时,总会和一位叫“阿木尔”的贫困户做比较。

阿木尔不是敖特根嘎查的村民,他是微电影《天冷了,注意保暖》中的角色,但村里人对他都很熟悉。这部微电影以发生在敖特根嘎查的扶贫故事为原型而创作,村民们认为阿木尔这个“从懒惰变勤劳”的贫困户很真实,聊天开玩笑会不时谈起他。

《天冷了,注意保暖》由扶贫干部白文军自编自导,他于2016年至2018年在敖特根嘎查驻村扶贫期间,根据身边发生的扶贫故事,创作了一系列精准扶贫主题的微电影。

“我刚接触扶贫工作时,感觉最难的是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解释扶贫政策、扭转生活陋习,这些事靠嘴上说说感觉效果不那么明显。”白文军说。业余时间喜欢拍视频的他,想到用微电影的形式与贫困户进行交流。

2016年11月,在驻村扶贫半年后,他将工作中遇到的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产业扶贫不被接受等情况进行提炼融合,创作出第一个扶贫主题的微电影剧本《天冷了,注意保暖》。

“微电影的主人公阿木尔不喜欢劳动,政府给他提供贷款养牛,他不好好干。后来在女儿的激励下,他开始发愤图强,扶贫干部为他找到适合的脱贫产业,最终顺利脱贫。”白文军说,这部20多分钟的微电影虽然只聚焦了一户贫困户,但阿木尔身上融合了四五户贫困户的故事。

微电影用蒙古语拍摄而成,更便于在蒙古族聚居的敖特根嘎查传播。村民们看了以后,评价微电影“拍得生动,讲到心坎里去了”。村民韩文明说:“阿木尔贷款、养牛时遇到的困难,我们也碰到过,看了电影更明白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了。”

在进行贫困户精准识别时,有一些边缘户争着想成为贫困户,为了宣传贫困户精准识别的政策,白文军创作了第二部微电影《那一夜》。在影片中,两位村民争着让村干部把自己识别成贫困户,村干部通过详细解释识别标准,令他们明白“贫困户不是谁想当就能当,要看符不符合标准”。

白文军的微电影制作团队由他的同事和朋友组成,大家都是无偿参加拍摄。他说:“我们给工作室取了个名字叫‘正能量工作室’,现在有30多个人,希望通过镜头传播更多的扶贫正能量。”

讲述村民移风易俗的《三张桌子》、展现扶贫干部无私奉献的《大家小家》……白文军从扶贫工作中获取灵感,创作出多部微电影。这些微电影也成为向村民宣传扶贫政策、展现脱贫成果的窗口。

敖特根嘎查的村民们,在看电影的同时,也参与进了微电影的制作。韩文明将自家房子提供出来,作为《那一夜》的拍摄地。“我怕房子太旧,拍出来不好看,想收拾收拾,但是白文军说原生态的样子才最真实。”韩文明说,之前拍电影是房子“参与演出”,下次自己也想演个角色,展现村里脱贫后的新面貌。

敖特根嘎查通过黄牛养殖、光伏扶贫、生态扶贫等途径,从2016年至今累计脱贫36户,目前贫困发生率降至1.6%,年底将实现脱贫摘帽。

白文军用镜头记录了敖特根嘎查的脱贫故事,在村子脱贫后,他的镜头也不会停止。“下一步想拍村民们脱贫过上好日子的微电影,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好故事也想记录到镜头里。”白文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