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翡翠”巩乃斯冬景: 雪落大地,空灵曼妙

发布时间:2018-12-14 14:30:0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冯忠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巩乃斯,蒙古语意为“绿色的谷地”,地域辽阔,地势跌宕起伏,气象万千,水系发达,物种繁多,素有“云中翡翠”之美誉。

巩乃斯,蒙古语意为“绿色的谷地”,地域辽阔,地势跌宕起伏,气象万千,水系发达,物种繁多,素有“云中翡翠”之美誉。

巩乃斯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巩乃斯河的上游。这里海拨1600米到2400米之间,雪山倒映在湖泊中,松树密布,山岗上犹如一座巨大的动植物宝库,生长着野韭菜、野沙葱、野大蒜、椒蒿、藁本、野芹菜、雪莲、天山贝母等二十几种野菜、中草约等植物;雪鸡、黄羊、马鹿、猎隼、棕熊等国家二、三类保护动物生活于其中。

巩乃斯冬景(摄影:王福生)

如果说平日的巩乃斯有着五彩织成的地毯,绿底银边花带,在蓝天映衬下尤显华丽而恢宏气势,那么到了冬天,飘起雪后,又是另外一个世界了。氤氲朦胧一片的视野,令人仿佛进入空灵曼妙的冰寒仙境,开始体验和感悟冬日的严寒、静谧与素白之美。

巩乃斯的冬天,西北风吹着口哨,大地裹着白棉被,片片雪花像白天鹅的洁白羽毛,或飞翔,或盘旋,或快速坠落,或铺落在地上,或驻留在苍翠的松树树梢。

巩乃斯冬韵(摄影:吕方明)

雪是冬天的语言,没有雪的冬天,不能称之为完美,就像春天没有绿,夏天没有花,秋天没有果一样。

巩乃斯的冬天,雪是极佳的舞者,它穿着白色的舞裙,像一个个美丽的小仙女翩翩起舞,如纱般的透明,纯白的洁净,透出粉色温柔,从空中悄悄地落向大地。

放眼望去,世界全部变成了白色,天仿佛与硕大的树林接成了一片,没有了层次,树木站立成一种姿势,肃穆,矗立。在纷纷扬扬的落雪中,沟壑被风雪抹平,分不清哪里是岭哪里是谷。或有隐以芳华,不惧高冷的一些植被,藏匿不住载着冰棱的神体,悄悄附上一点点素雅,不失华丽的色彩,盈盈绽放胸怀。尽管天寒地冻,松树依然郁郁葱葱,雪花飘落在上面,白雪夹杂绿色,满载着松针,承载着厚厚的雪挺立着,不向寒风大雪低头。一会儿功夫,漫天皆白,万物尽被白色掩盖,就连那细细的松针上也裹上了白雪

白茫茫的雪天,仿佛一切都已冬眠,静得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喘息。倚门听雪,可以聆听雪落的闲逸,可以静听飞雪洋洒的奏鸣,可以倾听到雪落大地的呼吸声。雪,像一位仙女,温柔起来,婀娜多姿,娇滴羞涩,衬托了冬天纯洁、素颜之美;野蛮之时,豪无忌惮地释放,仿佛是一幅硕大的写意画,从天际垂下,使得林海似隐似现,彰显唯我独尊的气势。

我想,只要来过巩乃斯,除了对苍翠松柏的钦佩和不舍,还应该有一缕醉人的牵挂。期待着在下一个冬日,不妨再来走走,和自己的心再进行一次畅谈,那一定又会是别样情景……

巩乃斯美景(摄影:甄建华)

雪中的松柏等树木,在薄雾轻纱的含蓄里露出独有的风骨。雾仿佛就从藏匿的山谷汹涌而来,像轻烟飘逸,弥漫在林间,虚无缥缈,若隐若现。向下看是白茫茫的云海,向上看是耸立的山峰,自己犹如滔滔江水中的一叶扁舟,山在云中飘,人在画中游。雾一会从山上跑到山下,一会又钻进了密林,露出灰蒙蒙的一片。云一层一层的堆积着,越积越厚,最后终于汇成了一片云海。一会像山峰兀立,一会像仙女下凡,一会像群英荟萃,一会像金鸡独立,一会像猴子望月,一会变成一匹奔跑的骏马,一会儿变成温顺的牧羊,一会儿变成凶恶的蛟龙,一会儿变成撒野的牦牛……真是千姿百态,瞬息万变。置身于巩乃斯云雾,如临仙境之中。

飘雪,是大自然的馈赠,是蕴含禅意返璞归真的静美。像一幅水墨画,寥寥几笔,便画出了冬天里树木千姿百态。没有错杂,没有取舍,不渴求他人的青睐,简单,明了,丝毫不拖泥带水,一切随风而流,却又处处体现了雪的柔情和魅力。累了,落到了屋顶上,树上,花草上,大地上……热了,化成了一滴水,滋润着沉睡的泥土。在漫天飞雪中漫步,聆听雪花盛开的声音,突然想起一句话:“下雪的时候,一定要约自己喜欢的人出来走走,因为一不小心,就一起白了头”。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幅画面,一对恋人手牵着手,你扶着我,我扶着你,就这样任由漫天飞雪染白一对渐行渐远的身影。在轻纱似的白雾里穿行,配着羽毛般的雪花,时隐时现,若隐若现,岂不像漫游在天上人间?

巩乃斯班禅沟美景

巩乃斯的冬天,厚厚的积雪覆盖了落叶,踩上去软绵绵的,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像是同伴随行的脚步。树木各具特色,各具形态。与秋夏比起来,虽干枯却不失尊严,虽单调却依旧丰盈,虽萧疏却仍然美丽。雪飘落在常青的松柏之上,远远看去,好像翡翠盘中盛着白色的美玉。苍翠的松柏,青苍苍、浓郁郁,挺拔直立苍穹之下,傲视群雄于冰天雪地,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有的是那坚强不屈的挺拔,犹如铁柱一般矗立在万树之间,顶天立地。冬日的巩乃斯,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隔世之地,也是“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人间仙境,还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铮铮气概!

如果说,雪是仙女撒的碎玉,是微风放飞的柳絮,是嫦娥打翻的胭脂,是冬天特有的蝴蝶,那么,巩乃斯的雾凇,便是冬季锦上添花的浓墨一笔了。雾凇之美,除了壮观,还在于奇绝。随着太阳的升起,在万道霞光的辉映下,雾凇像涂上了一层薄薄的五彩粉,一簇簇、一团团、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银色花朵,构成了一个冰清玉洁、绚丽无比的世界。

巩乃斯风光(摄影:颜明星)

每棵树上,花枝一体,经脉相连。放眼望去,那千姿百态的雪树银花,使人心旷神怡。这边婀娜多姿的一株,若轻歌曼舞的少女,向游人撒着小巧玲珑的银花;那边树上的雾凇,像一个个雪球,开出了端庄秀丽的“银菊”,站在树下,仿佛可以闻到淡淡的花香。还有的雾凇像一个没有一点杂色的超大白珊瑚,晶莹碧透,闪耀着迷人,神秘,诡异的白光,令人置身海底世界。阳光下,雾凇如水晶一样靓丽,如宝石一样耀眼,如珍珠一样晶亮。

巩乃斯的冬天,一个冰雪的世界,整个山谷被洁白的冰雪覆盖着,似超大的冰挂从天而降,鬼斧神工,浑然天成一个白色的宫殿;一棵棵站立冰雪中的大树,在阳光里,晖照着彩晕,伸出玉臂琼枝轻风起舞,相邀着落花,为冬天景色平添了一丝如痴如画的神秘……

巩乃斯听雪,听到一种苛求完美的冷艳,听到了冬的回忆和惦念,听到了冬日阳光下响彻云霄的恋歌,听到了朦胧与雾霭里鹰击长空的画卷,听到了在光彩夺目的璀璨世界升腾的希望!

巩乃斯风光

(原标题:美丽的巩乃斯)